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望湖社区:“1166”服务体系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现代化

日期:2023-04-19 17:04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今年来,包河区望湖街道望湖社区党委全面深入践行“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以街道“邻聚力”工程为统揽,积极运用“四事四权”工作法,探索基层治理“1166”服务网格体系,不断提高小区治理水平。

一个主体,牵住小区治理“牛鼻子”。“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三年行动成果基础上,社区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要求,根据“社区成立党委—小区建立党组织—楼栋设立党小组—党员家庭评定中心户和示范户”的四级组织架构,按照“把党组织建在小区、资源聚在小区、服务沉在小区”的整体思路,把党的组织向居民小区延伸,把党的工作向居民小区覆盖,把党的力量向居民小区下沉,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将党的组织触角在小区内纵向抓到底、横向抓到边,织密党组织一张网,形成“一小区一党组织”。今年,社区党委拟调整设立1个小区党委、3个小区党总支、12个小区党支部、已建立185个和美小区单元微信群,全面实现了小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一个机构,激发小区治理“内生力”。社区党委在福桂苑、紫桂苑、滨湖春天三个示范点小区拟先行筹建由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组成的党群议事委员会,全面负责小区治理各项工作。同时,积极运用“四事四权”工作法,邀请小区内红色小管家、楼栋长、居民骨干、“五老”人员等多元共治力量参与进来,结合党群服务站、人大代表工作站、政协委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四员一律”网格工作室等活动阵地,围绕小区居民的急难愁盼,建立“一台账三清单”,实现“党员问事、群众说事、代表议事、支部办事”。今年来,各小区党组织线上、线下走访1000余户次、收集民情民意20余条、发现并帮办问题8个、召开专题协商议事会5场,协调噪音扰民、楼层漏水等6项邻里矛盾。

六支队伍,形成小区治理“大合唱”。社区党委统筹各支部完善了“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网格员+红色小管家+楼栋长+志愿者”的基层治理体系,共配备了6名小区党建指导员、12名专兼职网格员、选举了12名小区党支部书记、选聘了15名“红色小管家”、培育了185名楼栋长、招募了1126名各类志愿者;同时,按照“三亮一做一树”行动要求,将各类“红色力量”姓名与联系电话通过“连心卡”、小区宣传栏、楼栋公示牌等方式公示,方便辖区党群遇难事时“看得见、找得到、叫得应”。另外,福桂苑小区2名业委会成员进入小区党组织担任班子成员,实现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积极推进“红色物业”建设。

六项机制,完善小区治理“新保障”。社区党委围绕“党建、治理、服务”三大主责主业,将党群议事、为民服务、吹哨报到、星级创评、党员评优、志愿积分六项机制在小区深度开展。截至目前,社区共创评五星党组织1个、四星党组织1个、三星党组织4个、二星党组织6个,营造了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各小区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议事会,同时每年为优秀党员、楼栋长、志愿者积分、表彰;三个示范点小区党组织认领并稳步推进了包括业主委员会组建、党群服务站新建等在内的3项“书记项目”;各小区党组织对接了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交通运输厅、包河区发改委等共建资源,办结了便民休闲椅添置、微型消防站打造等为民实事。

下一步,望湖社区党委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望湖街道“邻聚力”工程为统揽,努力把“社区治理”向“小区治理”延伸,将“四事四权”工作法在小区治理上用活用实用好,将“1166”小区治理体系在辖区各个小区建强建优建精,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