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航运南村社区党委:有事好商量 议出基层治理“最大公约数”

日期:2023-04-25 12:04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包公街道航运南村社区位于老城区,老旧小区多、物业管理矛盾突出是社区治理中面临的主要难题。航运南村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采“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协支持、多方协同、群众参与”模式,打造社区协商议事厅、线上协商议事厅、政协委员工作室为一体的“有事好商量”平台,积极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搭建了委员履职尽责新平台,激活基层协商民主“神经末梢”。航运南村社区政协委员工作室现有委员4名,委员们自身优势明显,积极为社区治理和服务建言献策,发挥重要作用。

一、坚持党建引领,汇聚委员力量,扎实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党委始终围绕“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原则,以“协商”促“共治”,重点发挥“有事好商量”平台和政协委员工作室在社区基层治理中的作用。通过点单的方式,邀请政协委员工作室的政协委员参与社区协商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影响力、感召力和联动能力,将政协协商议事平台和基层议事平台有机结合,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治理延伸,不断拓宽居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促进社区协商问题解决。在荣昌园顶楼拆违防水问题解决中,社区邀请包河区政协委员周军等参与协商,成功解决了荣昌园小区顶楼拆违难题,并形成了《关于将顶层防水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建议》包河区政协提案。

二、聚焦老旧小区,推动体系构建,努力构建党建引领下老旧小区协商议事机制。社区依托“有事好商量”平台,聚焦老旧小区,成立风和园、方圆居等小区协商议事委员会,构建组织结构健全、作用发挥良好、协商过程规范的“社区-小区”两级协商体系,将老旧小区普遍高发的问题纳入协商议题,进行协商介入和解决,形成协商主体明确、协商机制有效、协商流程清晰的社区协商议事机制,不断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努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落实。

三、注重技术赋能,创新协商形式,积极探索协商议事新举措、新路径、新方法。针对社区居民协商参与不足、协商过程不明确、居民关注程度不高、青年群体参与不足等问题,社区充分利用“线上协商议事厅”的优势作用,开展线上议事。2022年,航运南村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就小区居民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区域该如何使用?”这一话题,邀请到合肥市政协主办的“有事好商量”栏目开启一次线上直播的“协商议事会”,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不仅推进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也将发现的问题以更灵活、更科技的形式来解决,将“指尖上”议事的优势和便捷发挥尽致。社区还在协商议事厅设置“徽商量”线上协商小程序,通过运用“徽商量”小程序,居民可以直接扫码提议,社区通过后台审核提议,并可以后台一键发起线上会议,丰富了社区协商参与方式。

四、编制协商目录,实施协商项目,不断推动社区协商项目化运作和规范化实施。社区积极总结协商成果和经验,在社区协商重点事项清单的基础上,形成了老旧小区社区协商事项目录,并以方圆居小区和风和园小区为单位,申报实施了“惠航睦邻协商”项目和“方圆居老旧小区改造协商”项目,推动社区协商项目化运作和规范化实施。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