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义城街道:党建引领“四度”发力 助力建设法治社区

日期:2023-04-26 12:04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包河区义城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为目标,以化解基层各类矛盾为核心,“四度”发力、多元协同,深入开展法治社区建设,为推进社区治理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在阵地建设的广度上发力。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依托,打造警民联调室、协商议事厅、“四员一律”工作站、“睦邻里”工作室等法律服务平台,整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居民剧场、市民学校等功能场馆,开展常态化法治宣讲、普法讲座、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活动和服务。此外,结合辖区街头公园高标准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广场,让群众在休闲之余也能接受法治教育,获取法律知识。

在队伍建设的厚度上发力。义城街道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学习内容,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学法用法能力;结合“四员一律”进网格工作,建立社区警员、审判员、检察员、司法助理员及社区律师队伍,将相关信息在各小区出入口进行公布,使居民在遇到法律问题时知道找谁、如何联系;发动社区红色小管家、退休村干、调解能手、热心居民等成立普法宣讲队、矛盾排查队、志愿调解队,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法治建设人员队伍。

在普法宣传的力度上发力。积极发挥“四员一律”和普法志愿者作用,经常性深入社区、网格、家庭、学校等,围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权益维护、反家暴、反电诈、禁止高空抛物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方面,开展普法讲堂、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模拟法庭等线下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互联网群组不受时间、地域限制的特点,建立警民议事群、楼栋睦邻群,每日分享法制宣传典型案例、定期发布“警”急提醒温馨提示等,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形式,提高辖区居民法律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运用,不断提升法治意识。

在矛盾化解的深度上发力。聚焦基层矛盾纠纷查防管控,通过常态化走访,“睦邻里”恳谈会、项目经理接待日以及线上反馈等渠道,全方位了解社情民意、摸排矛盾纠纷,开展分类处置。针对邻里之间矛盾,利用楼栋“两长”、退休村干、“红大姐”志愿者人员熟、威望高优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效解决装修扰民、户外打牌、房屋维修等问题;针对在小区、社区公共环境、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诉求,依托“有事好商量——迎邻议事会”及党建联席会平台作用,调动“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党员、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以及利益相关方代表参与其中,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多方商讨解决方案,在修建便民小道、增装监控设备、新建人行斑马线、开通公交学生专线等方面取得实效,解决了居民的“急愁难盼”,在建设“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