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振杰网格党委:“四字要诀” 助推基层“党建➕治理”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5-09 17:05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振杰网格党委  字体:[] [] []

滨湖世纪社区振杰网格党委积极探索新时代基层“党建+治理”新路径,提炼“四字”要诀,破解治理难题,有效提升治理效能。

强化“统”的力度,齐抓共管成合力。振杰网格党委坚持政治、组织和服务引领,系统谋划,不断夯实党建服务支撑力。压实两个小区支部书记“第一责任”担子,推进“强基计划”,运用小组工作法,将小区“三在”党员、红色小管家、信息员、社会组织、物业等多方力量凝聚,形成治理合力,进一步壮大小区治理团队,构建多元治理体系。依托“书记项目”,推动上下联动、多方参与、共建共治,探索“两单一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民生微实事)闭环式为民服务新路子,有效整合辖区各类需求、资源、项目,实现需求与资源高效对接、问题困难有效破解,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效能。

提升“引”的能力,学懂弄通强本领。深化实践探索,搭建“楼栋‘晓’课堂”平台,充分向内挖掘人才资源,注重内生力量培养,把红色小管家、党员志愿者、楼栋党小组长、楼组骨干、志愿者骨干在具体实践中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在平台上进行交流,针对社区治理过程中需要破解的难题,做到“以身说理”“以事说理”“共同成长”的目的。如针对高空抛物问题如何破解,邀请典范楼栋楼老师做经验分享,激发起其他有此问题楼栋党小组长的兴趣,通过组建楼栋帮帮团,一对一帮扶有需要的楼栋,凝聚力量,推进问题解决,目前振徽苑小区已有6个栋楼通过楼栋居民共同参与安装高空抛物摄像头,12个单元约超1000户居民受益。

树立“融”的思维,精准对接提质效。对居民需求做到精准把握,对现有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有针对性地深度融入日常工作目标和任务中。在小区治理工作参与、矛盾问题化解、项目领办、活动联办、骨干挖掘、组织培育等方面,树立“融”的思维。系统构建振杰“红管家议事会”三级协商体系,即“网格党委联席会—小区协商会—楼组议事会,秉持“大事共同议,小事分层议”的原则,把议事协商平台延伸至居民家门口,切实解决小区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通过精准对接,不断提高小区精细化治理和服务水平。

发挥“联”的作用,整合资源保实效。理清对应条线口子相关工作,多方联动,多措并举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有序、高效推进。一是通过走访,掌握各方资源类型、内容和参与意向等,同时把联合执法部门、驻地单位、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商户联结起来、联动起来,不断充实“资源底数”,壮大联合参与力量。二是积极探索“党群公益‘V’积分制”,通过“联动”,促进资源在平台上实现良性交互,凝聚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加盟,实现1+12的增长。三是小区支部联动做好“两单一事”落实情况的沟通协调和跟踪督办,确保服务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