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炳辉社区党委:社区党建“红管家”,服务群众零距离

日期:2023-05-06 19:05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包河区包公街道炳辉社区建立8个片区党支部,由社区“两委”担任小区(片区)党组织书记,配备8名红色小管家,7名大学生社区小管家,形成“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的小区治理体系。通过摸排党员情况,进而整合力量,形成一张张看得见摸得着的红色便民服务网。

“一小区一网格”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划小单元、配强力量,对炳辉8个小区划分八个网格;对老旧小区和独立楼栋,按照每300户左右一个网格进行划分。同时,创新“小管家”工作模式,为小区红色小管家各配备一名大学生小管家,推动服务阵地前移、力量下沉。

规范化管理。根据街道出台的管理细则,采取工作述职、个别谈话等方式,重点了解“红色小管家”制度落实、职责履行、居民满意度、遵纪守法等方面情况。定期考核履职情况,对考核称职以上等次的红色小管家,每月给予一定工作补助;对表现优秀的社区小管家,合同期满后优先招录为社区工作者,来推动各类小管家履职尽责。

倾斜式投入。街道给予经费投入,为红色小管家、大学生小管家购置工作用品,统一配备了小管家红马甲,走访记录本等。用于日常走访网格工作使用。同时街道为红色小管家给予专项补助。

坚持“一网格一组织”打造基层治理核心枢纽

建立组织、引领带动。因地制宜建立八个小区党支部,建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主心骨”,打造梅花桩党建治理品牌。

完善治理体系。构建小区红色小管家+大学生小管家”的治理体系,红色小管家由社区摸排,具体负责小区走访。此外,合肥市首批招考的大学生小管家选派7名到炳辉社区,由大学生小管家和红色小管家合作搭配,一起入户走访,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民意。自上岗以来,共协调解决小区治理难题三十多件。

凝聚治理合力。坚持发挥“党建引领”工作机制,组织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等,开展疫情防控、便民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在去年疫情集中爆发关键期,针对小区进出口值守,查验两码,红色小管家和大学生小管家积极主动的到各自负责的小区值守,集结社区志愿者、热心群众和党员共同值守,同时给小区内“老弱病残”人群提供送菜送药上门服务。

拓展治理阵地。结合“十大暖民心”行动,通过红色小管家的日常走访,改造了安装公司篮球场拓展居民们的活动场所;增加小区内充电桩,解决充电乱拉电线飞线等现象。目前,炳辉社区的党群服务阵地常态化为居民提中医养护、便民理发、休息饮水,应急救援“微服务”;打造老年大学,鼓励老年人参加老年大学活动;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为社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喘息式服务、老年助餐。

坚持“一服务一清单”构建服务群众工作闭环

明确职责、下沉服务,建立小区党组织牵头治理、红色小管家全天候接单、各级各部门协同处置的全流程服务闭环,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党组织“亮单”。社区党组织在小区中开展“三亮一树”专项行动,依托社区公示栏、小区宣传栏、楼栋入户大厅等,清单式公开红色小管家的基本情况、职责、党员身份等信息,红色小管家工作中关注特殊老人,困难群体,帮助老人们解决问题30余件。

小管家“接单”。推行“有事专找小管家”,发挥小管家“第一接单人”作用,红色小管家专门从事日常巡查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处理矛盾问题。根据每户家庭情况和实际需求,确定日访户、周访户、月访户等不同类别,做到常态化“上门走访”、差异化“定制服务”,针对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八类特殊群体常态开展“敲门行动”,做好“上门服务”。

协同式“销单”。对红色小管家发现和收集的问题,能自行处理的,就地处理;无法自行处理的,由社区党委书记在小区内协商解决;小区内不能处理的,由社区梳理上报,协同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承接并反馈,形成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的服务闭环。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