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骆岗街道包河苑社区:奏响党建引领乐章 谱写基层治理新篇

日期:2023-05-10 08:05 稿源:骆岗街道  字体:[] [] []


近年来,骆岗街道包河苑社区始终坚持以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为工作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寻找新方法、开拓新路径,包河苑社区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调研走访  党建引领聚民心

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骆岗街道党工委书记许春雨和包河苑社区党委书记刘文姐多次带队深入辖区调研,了解社区服务开展情况、各小区内居民构成情况、特殊人群的生活状况、收集社区治理中亟需解决的问题等。从居民需求、阵地建设的紧迫性入手,以包河苑小区E区为示范点,因地制宜,打造回迁小区社区治理模式,提炼治理经验,辐射其他区域。通过对辖区居民、周边资源的摸排,建立社区人才库、志愿者库、社区社会组织库、社会资源库,为基层治理提供多元支持,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社区治理新格局。以“微创投”项目形式,开展多元化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搭建平台  学习治理新方法

包河苑社区党委组织社工到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进行实地参观交流。学习优秀社区阵地打造、社会组织发展、机制建设、服务开展等内容,为下一步基层治理工作提供可参考示范。同时,为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文献资料调研,进一步扩展服务视角,对标长三角地区社区基层治理经验,社工站社工积极收集上海、苏州、南京等地的基层治理经验并整理成学习档案,互相交流学习。

参与调研的社工、志愿者、社区小管家、红色小管家等工作人员提供专业的指导,提升调研走访的效率和专业性,邀请实创公益项目经理刘俊,以“入户走访”为主题开展了一次专业培训,课程从入户前的准备、入户访问的内容、沟通的技巧等几个方面结合政策讲解、案例分析,帮助大家掌握走访过程中与居民沟通的技巧,提升入户调研效率,更好地收集居民需求,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



链接资源  红色服务暖民心

包河苑社区邀请安徽大学社会学系杜培培副教授及19名社会学专业大学生加入调研团队,通过专业的团队和科学的调研方法,在网格红色小管家的带领下对包河苑小区E区10栋楼,449户居民进行问卷调研,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并进行心贴心交流。此次调研回收有效问卷288份,通过定量+定性的综合分析方法,收集生活服务、公共空间、环境卫生、物业管理等8大类,64个问题。通过“望闻问切”全面地收集小区居民多元化需求,梳理出了E区的居民需求清单和小区问题清单,便于“对症下药”,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


包河苑社区党委对需求清单按照“轻重缓急”进行标注,并和辖区已有资源有效衔接,针对E 区家长们反映的缺少儿童服务问题,由社工链接教育机构、邀请E区25对亲子家庭和新挖掘的志愿者以地球日为契机,在E区开展了以“共绘蓝图 守护同一个家”为主题的亲子活动,为亲子家庭搭建了交流平台。特殊人群需求清单中有三位特殊家庭亟需帮扶,社区对接辖区爱心企业--凯乐鑫汇有限公司,开展“‘情暖骆岗’社会救助项目-‘温馨来敲门’”活动,为E区3户困难、残疾老人送上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约4500元,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



深化党建引领,聚力为民服务。包河苑社区将继续准确把握小区治理服务需求,积极拓宽居民服务领域,竭尽全力为居民纾难解困,通过建立常态化沟通联动机制,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