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常青街道淝南社区:“三微”网格工作法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

日期:2023-05-22 08:05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今年以来,常青街道淝南社区全面落实包河区委“全域提升 善治包河”行动方案,深入总结网格管理在民生服务、安全生产、征迁算账、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以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为目标,不断深化城市社区治理模式,科学设置微网格,推动工作力量下沉,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发动、应急响应、快速动员能力,打通基层治理服务“最后一米”,以“三微网格”工作法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

一、划细划小“微网格”实现联系服务全覆盖

常青街道淝南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根据《包河区标准化网格创建方案》工作要求,按照行政区划、地理布局、人员集居等实际情况,按照规模适度、管理方便、功能齐全、区划完整的原则,将社区基础网格设置优化完善,在基础网格下合理设置微网格,将微网格作为“最小工作单位”,实现全覆盖。社区共划分了5个城市网格,社区根据大共治工作要求制定网格精细化管理示意图并上墙公示。在居民全覆盖的同时,根据实际设置专属网格,实现“一网兜底”。在社区内构建起“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微网格—楼栋长—居民”五级治理体系,即社区牵头抓总,网格党支部、微网格、楼栋长、居民共同参与、分工负责、逐级落实的工作构架,充分发挥党统揽一切、协调各方作用,积极整合联动各级力量,开展精细化管理,把工作触角延伸到户、具体到人,使基层治理方式由“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向“上边千条线、下边一张网”转变,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二、选优配强“微力量”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全域提升 善治包河”行动方案落实落细,将辖区划分为四个网格党支部,每个片区配备一名党建指导员,网格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按照每500户配备2名“红色小管家”,目前淝南社区已配备12名“红色小管家”,将片区54栋楼划分微网格,12名红色小管家认领相应楼栋,担任微网格长。并对红色小管家、网格自治力量进行岗前培训,提高岗位适应能力,提升工作效率。去年以来,共计开展培训3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反电诈宣传入户宣讲各类惠民政策50余次,服务5000多人次,且在志愿服务和结对共建中不断吸收驻地企业、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力量,开展共驻共建,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微网格,形成互联互促、互帮互助的工作新格局,积极吸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依托淝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歇歇角”,发挥新就业群体“轻车熟路”、“移动探头”作用,在辖区丹鸟快递点选派一名快递从业人员担任网格自治力量,截至目前,已反馈环境卫生、楼栋停车等各类问题20个,帮助发放各类宣传手册300余份。不断构建起城市基层党建治理共同体,为社区发展和服务注入活水,让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更有力量。

三、激发运行“微动能”构建全员参与新格局

常青街道淝南社区围绕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坚持要素在网格汇聚、工作在网格开展、任务在网格落实,不断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推动网格化治理高质高效。一是实行综合评估,激发工作活力。制定红色小管家考评细则,主要从政策宣传、信息收集、入户走访等三个方面对工作进行评估,定期开展评估工作;每季度开展优秀红色小管家、优秀微网格等评选,表现优秀的典型案例在常来常青公众号选登并优先推荐为包河好人。二是建立常态机制,确保工作质量。红色小管家和网格自治力量一月开展一次民情走访“敲门行动”,建立民情台账,重点针对困难群众、孤寡老人、老党员等群体,根据走访情况,及时更新居民信息,收集社情民意,目前通过常态化走访机制共走访3000余户,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为居民群众提供便民服务70余项。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