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小管家”守护居民“大幸福”——“五步走”工作法,下好居民幸福棋

日期:2023-05-15 18:05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社区治理效能,聚焦“全域提升 善治包河”,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选优育强用好“红色小管家”,发挥“红色小管家”联系服务群众作用,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取得实效。

  突出准“入”, 明确职责要求

  社区党委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对红色小管家选聘渠道、人选要求等进行方向性引导,明确由各小区党组织牵头,重点从退休党员、省直机关退休干部、热心楼栋(党小组)长、党员志愿者等类型中进行招募,把好人选关。

  突出精“选”,优化整体结构

  为了配齐配强“红色小管家”队伍,社区利用123个单元微信群、小区宣传栏等形式发布组织招募令,通过居民自荐、微信群互荐和党支部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选出红色小管家初步候选人;社区党委会同纪检、公安、信访、民政等部门对人选资格进行联合审查,报街道党工委审核备案;搭建交流平台,组织红色小管家初步候选人与网格长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个人特长,谈对岗位的理解、未来工作的规划等,引导他们从“要我当”到“选我当”再到“我要当”转变。

  突出优“育”,提升能力水平

  社区党委为红色小管家颁发聘书,发放工作证、红马甲、笔记本及工作包,并在每个小区、单元公示红色小管家姓名、联系电话,亮明他们的身份,提升红色小管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开展红色小管家培训,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开展经验交流会,采用“老带新”的方式,“手把手”传授走访入户沟通技巧、调解邻里矛盾的方式方法等,提高工作能力。每月组织网格长、红色小管家召开例会,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梳理居民提出的小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文明养犬、垃圾分类等问题10余件,提出解决方案。

  突出务“实”,发挥先锋作用 


  明确红色小管家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服务员的“四员”定位,引导红色小管家经常到居民家中走一走、聊一聊、劝一劝、帮一帮。建立“日访户、周访户、月访户”走访名单,进行定期走访,第一时间跟踪了解基本信息。配合社区做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等方面的宣传,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红色小管家主动将“八个到家”等暖心服务带给居民,已积极排查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问题5个,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

  突出严“管”,强化规范建设

  制定出台《社区红色小管家管理考核细则(试行) 》办法,规范招聘程序,明晰职责任务,实施动态管理,为他们履职尽责提供制度规范,进一步明确其在社区治理中的角色定位,增强对小区党组织的归属感。立足可持续发展,突出做好关怀,每月组织红色小管家见面会,年底评选“最美红色小管家”,积极申报“街道好人”等。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