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昌贵网格党委:党建引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日期:2023-05-15 18:05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  字体:[] [] []

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昌贵网格党委不断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向小区楼栋延伸,以“支部建在小区上”为切入点,加强党对小区治理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小区党员“红色小管家”的作用,坚持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无盲区”。

党建引领聚合力。昌贵网格党委针对辖区常住人口多、居民构成比较复杂、居民作息时间的不同和生活方式的差异,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可能会引发矛盾纠纷等问题,在居民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红色小管家”作用,进楼见面入户走访,倾听居民意见与建议;以小区实际和居民需求为导向,制定处置问题,化解矛盾或纠纷的举措;整合小区优势资源,拓宽化解居民矛盾纠纷的协同合力。通过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强化小区治理,培育小区治理健壮的“微细胞”,不仅及时有效化解各种矛盾与纠纷,而且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与战斗力显著增强。

居民自治有活力。昌贵网格党委在居民区整合优势资源,搭建百姓评理说事点“红邻益站”,为居民除“心病”解“心结”。划分“网格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区域,让红色小管家和楼组长成为排查与上报邻里矛盾纠纷的信息员,化解居民矛盾纠纷的“和事佬”。“红邻益站”成员既有居民区党支部成员、社区民警、物业、居民代表、楼栋党小组组长,又有“四员一律”成员。他们具有同居民相互熟悉,群众威望高,专业知识强,讲原则守信用,以及以情感人、依法处事、善做思想工作和乐于奉献等优势,能有效化解邻里矛盾与纠纷。通过这种居民自治模式,织密了社区自治“组织网”,提升小区内群众诉求、意见建议在“家门口”及时响应速度。

贴心服务费心力。昌贵网格党委在居民区以矛盾溯源、多元调解、群众参与为特色,紧密依靠群防群治的调解力量,用居民最放心的方式解决实际诉求。“百姓评理说事点”红邻益站成立以来,调处矛盾纠纷36起外。家住徽昌苑的郁女士来到昌贵居委会反映阳台地面出现裂缝,存在安全隐患,在和物业沟通的过程中并不顺畅,这个问题成了郁女士很大的心病。得知这个情况后,昌贵网格党委利用“百姓评理说事点”红邻益站民情接待日协商议事平台,借助“四员一律”政法力量,第一时间邀请社区律师、小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社区协商专委会成员以及郁女士几方共同到昌贵居委会开展协商,最终成功达成一致。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