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暖新”服务有温度 温暖新就业群体

日期:2023-05-17 17:05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2022年以来,包公街道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积极探索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新路径,通过搭平台、建阵地、暖服务等措施,凝聚“新”力量,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一、强化暖新阵地今年年初,包公街道依据包河区委组织部和包河区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文件精神要求,积极推进“歇歇角”驿站建设锚定累了歇歇脚、闲时能充电、急事有人帮这一目标,提供休息阅读、纳凉取暖、饮水热饭、手机充电、登记咨询、权益维护等“一站式”暖心服务,真正把驿站打造成辖区新就业群体“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户外温馨之家。同时在站内设置“微心愿发布”“意见征集簿”,收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困难和需求,建立动态化“需求清单”,同步整合“资源清单”。目前全街共设置了5个“歇歇角”,初步形成了全覆盖式服务阵地,站内统一悬挂标识标牌,设置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辖区所有“歇歇角”的位置和联系方式,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就近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

二、提供暖新服务站内定期举办民法典、工会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宣讲联合辖区中医馆开展义诊;在新就业群体联络群持续开展普法活动,及时解答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注的热点、疑点、焦点法律问题提高维权意识,普及各类防诈知识,提升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联合街道社区工会,定期开展慰问,为快递小哥送去手套、矿泉水等礼包180余份

(图为义诊现场,医生在为快递小哥测量血压)

近日,包公街道军区社区“歇歇脚”驿站正在开展一场“用‘暖新’服务,温暖新就业群体”主题活动。社区党委携手辖区恒爱中医馆,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免费义诊。翻开活动记录本,军区社区“歇歇脚”驿站每月都开展了23场“暖新”活动。活动现场,医务人员关切地询问快递小哥的身体情况,认真解答疑问和讲解日常保健知识。快递小哥每天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休息时间小,很大一部分快递从业人员腰椎、颈椎都落下了小毛病,医护人员现场为快递小哥推拿按摩,缓解这些带来的酸痛感。一位刚就诊完的快递小哥表示,他入职UU跑腿公司不久,“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小毛病去医院挂号不方便。现在送医到身边,不但省去了我们来回奔波的时间,还有专家为我们一对一服务,真的很暖心。”

(图为义诊现场,医生在为快递小哥按摩肩颈)

截至目前,全街各站点累计服务快递小哥、外卖小哥950余人次,通过驿站服务人员等渠道收集驿站改进意见23条,采纳3条,不断各项级完善服务范围和服务质量。

三、发挥“暖作用。心安即故乡,外卖员、快递员骑手们也积极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主动发挥工作优势,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发布各类“歇歇脚”驿站活动安排、志愿服务信息,引导快递小哥、外卖员积极参与反电诈宣传、环境整治、文明交通劝导、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性强、熟悉社区楼宇的优势,发挥基层社会治理前哨”“探头作用,成为城市形象宣传员、社区管理信息员”,助力解决基层治理问题30余个。常态化开展随手拍”活动,50余名骑手小哥向社区反馈工作中发现的街边安全隐患和环境卫生问题,参与环境整治等基层治理工作。

下一步,包公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服务阵地、做实关心关爱、发挥新就业群体作用等,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挖掘骨干力量,打造小哥志愿队伍,有效凝聚“新”力量,推动全街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