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日期:2023-05-18 21:05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近年来,包公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不断细化基层治理单元,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构建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多元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因地制宜创新推出了“香樟树下唠家常”、红色物业联盟、红色业委会、矛盾纠纷大收集大化解流动工作站等基层治理新路径,探索问题闭环处理机制,努力实现将小区矛盾化解在内部,切实提升了城市社区治理水平。

一、筑牢红色堡垒,当好居民“主心骨”

一是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小区党组织建设,全街共成立85个小区(片区)党支部,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将“红色堡垒”建到群众家门口。二是建强基层治理队伍。选派77名懂党务、熟业务、能干事的社区党员工作者担任支部书记,10名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到小区担任党建指导员,招募78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威望高的小区党员担任红色小管家,打造“小区党建指导员+小区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小区治理团队。三是推进党建“书记项目”。以党建项目化的形式解决基层治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全街共确定10个社区书记项目,85个小区(片区)书记项目,全力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图为红色小管家在小区内走访收集问题)

二、打造红色平台,构筑治理“大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健全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各类协商议事平台,构筑基层治理“大格局”。炳辉社区党委创新打造“香樟树下唠家常”协商议事协商平台,采取“7+X”协商议事模式,由社区党委牵头,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经过“百姓提事-两委审事-民主议事-集中定事-协同办事-主动公示”的全闭环议事流程,化解处理各种矛盾纠纷,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芜湖东路社区党委成立星辰花园小区“红色业委会”,积极引导居民尤其是党员主动参与小区治理,在小区居民中发掘热心小区事务的骨干力量,参与调解小区矛盾纠纷,解决了更换故障电梯、选聘临时物业公司接管小区、提升小区整体卫生环境等系列民生问题。航运南村社区党委成立“红色物业联盟”党支部,建立三位一体议事机制,以“联盟”的形式,发挥统筹、协调、联动、监督作用,链接物业公司、业委会、党员先锋、居民骨干、民警等多元共治主体,调动各方力量、特别是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居民为社区送上印有“心系百姓办实事 为民解忧暖人心”的锦旗,对社区在物业矛盾纠纷化解中的帮助表示感谢。)

三、优化红色服务,架起党群“连心桥”

街道党工委通过多种形式收集问题,畅通党群沟通渠道,有针对性地为居民提供服务、解决难题,力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问题解决在一线。一是“三亮一做”搭建桥梁。按照“因地制宜、布局合理、简约醒目”的原则,在全街各小区(片区)内制作“三亮一做”宣传栏、楼栋公示牌等,亮出“党组织体系”“治理团队”“红色小管家”等人员信息、工作职责和联系方式,让居民反映问题更加方便,搭建起党群互动互联的桥梁。二是“管家走访”收集民意。全街78名红色小管家、37名大学生“社区小管家”和32名由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组成的兼职小管家队伍活跃在社区治理的一线,每日开展入户走访,深入小区院落、楼宇企业、群众家中,一线收集解决问题,形成“有事专找小管家”工作法,办成宣传政策、劝导不文明行为、调解邻里纠纷等350余件实事。三是巧用站点化解难题。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服务站、红色小管家工作站等站点,街道各社区常态化接收居民来访和意见反馈,同时创新设置了“矛盾纠纷大收集大化解流动工作站”,按照矛盾收集、分级处置、处理答复的流程收集各类居民强烈反映的、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和纠纷矛盾进行协商解决,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的综合治理目标。

(社区工作人员在流动站点征集群众意见)

“小矛盾”牵动着“大民生”,包公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完善健全基层协商议事平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多元化解社区矛盾纠纷。2023年以来,全街共开展各类议事协商580余次,帮助居民解决了垃圾分类点位设置、家庭矛盾调解、邻里纠纷调解、小区内环境改善等各类问题287件,切实提高了基层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