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常青街道竹西社区:聚焦“一老一小” 用心用情用力托起“朝夕美好”

日期:2023-05-24 08:05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常青街道竹西社区党委聚焦基层党建重难点问题,既全面用劲又重点发力,将党建项目化,实施“朝夕相伴,爱在竹西”党建“书记项目”,探索出一条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诉求为导向、以服务大局为中心、以居民自治为内核的社区治理新路径,集中打造集托育、养老、健康、文体活动为一体的服务综合体。

聚焦老有所养,优化养老服务

社区老龄人口众多,其中60岁以上老人560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平台,组织党员骨干、融合红色小管家队伍,党建联盟共建单位,利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营养健康科普馆、健康促进与教育基地等服务阵地,为老年群体开展健康养老等服务活动。社区“六零系八零”团队开展的“张大姐拉家常”服务,通过每月入户走访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减轻老人的孤独感,为其带去精神慰藉;“乐竹林”志愿服务队通过每月定期开展便民理发、健康监测、小家电维修等,便利了老人的日常生活;“耆乐布凡”手工坊组织开展手工制作活动,“紫竹乐坊”合唱团组织进行合唱排练,“幸福微剧院”组织观看庐剧、黄梅戏,极大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生活。

聚焦幼有所育,打造温馨环境

社区始终把关爱儿童作为提升幸福指数的重要民生工程,针对辖区儿童课后无人看管,课余生活过于单一等问题。依托半亩方塘阅读空间作为儿童服务阵地,为其提供免费借阅各类图书服务的同时,还根据需要为儿童开设“童窗童行”托管班托管课堂、墨香社书画班、“逐希”亲子绘本坊、“萌”(萌绘、萌创、萌舞、萌棋)系列等项目,服务内容丰富,涵盖儿童不同年龄段。

聚焦老幼幸福,夯实民生保障

社区着力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合理整合党员志愿者团队分层服务,优化党员志愿者专业的服务特长。围绕“一老一小”实际需求,各支志愿服务队根据服务内容实施认领社区“微公益”项目,为满足“老有所学”开设“微课堂”,为困难群体送上“微关怀”,圆梦“微心愿”。同时精准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实现志愿服务供给与居民需求的无缝对接,真正把服务做到居民的心坎里。

竹西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依托“书记项目”,聚焦项目提升,强化品牌打造,把初心使命扛在肩头,将“一老一小”放在心间,托举“夕阳”,迎接“朝阳”,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努力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的良好社会氛围。社区将用心用情用力为“一老一小”撑起遮风挡雨“幸福伞”,让“夕阳”更美,让“朝阳”更红。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