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芜湖东路社区党委:“党建+”激发居民自治新活力

日期:2023-05-23 10:05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近年来,包公街道芜湖东路社区党委深入思考“党建+”工作模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拓展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新格局,激活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热情,激发居民自治新活力。

“党建+队伍”:“领头雁” 凝聚治理合力

“红色小管家”队伍成为社区当前居民自治的中心力量,他们以点带面凝聚起治理合力。社区党委坚持好中选优的原则,将责任心强、热心居民服务的党员纳入红色小管家队伍,通过构筑“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小管家中心力量”四级网格架构,充分发挥红色小管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全面开展走访、排查,广泛收集小区问题、居民需求,带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志愿者团队、社区民警、驻地单位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解决居民诉求30余件,初步实现了组织在小区建立、资源在小区汇聚、作用在小区发挥、难题在小区化解。目前,芜湖东路社区已实现小区党支部全覆盖,9名红色小管家分布在8个小区党支部中,听取居民呼声、整合居民意见,畅通小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

“党建+项目”:“微项目”激发自治动能

社区党委以微公益创投项目为切入点,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下沉基层自治单元、强化居民自治能力为目标,通过社区搭建主体联动平台、社会工作者提供专业支撑、社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等举措打造具有社区特色的居民自治“微项目”,激发居民自治新动力。社区常态化开展“和美‘益’家”“‘椿’龄‘焙’乐”“一米菜园”等5个微公益创投项目,范围涵盖志愿服务、议事协商、纠纷调解、居民互助、文体活动等方面,挖掘、吸纳有才干、热心社区事业的骨干力量47人。在居民骨干的组织下,今年以来,5个“微项目”开展各类邻里互助、协商调解、环境整治、文化体育等活动37场次,受益群体达200余人。特色活动的开展打破了“最熟悉的陌生人”这一邻里氛围,增强了居民间的情感联系,以活动的形式吸引居民广泛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有效地激发了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动力和能量。

“党建+阵地”:“共享阵地”打开自治新局面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受限于地理位置和服务面积,阵地布局与服务功能受到一定限制。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更好地激发小区居民参与自治、汇聚共治资源,社区党委通过打造“共享阵地”,与小区主管企事业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共用阵地、共建平台、共商难题,让小区里的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参与理论学习、商议小区问题、享受志愿服务。“家门口的阵地”不仅拉近了社区与居民、居民与居民间的距离,更提升了小区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主管企事业单位与物业服务企业的加入也让解决小区管理问题的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共享阵地”让小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次数越来越多,居民之间的相互联系更加紧密,为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