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骆岗街道包河花园社区: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打好基层治理工作“组合拳”

日期:2023-05-23 10:05 稿源:骆岗街道  字体:[] [] []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实现高效能治理,包河花园社区利用好“红色小管家”,靶向精准发力,为网格工作赋权增能。

开展志愿服务,为“书记项目”赋能增效


包河花园C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较多。针对这种情况,包河花园C区网格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慧莲与“红色小管家”黄守萍共同商议“书记项目”,决定成立暖心健康志愿服务队,针对性为特殊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党支部和“红色小管家”分工协作,由王慧莲牵头挖掘医务人员或具备医疗知识的居民,组建暖心健康志愿服务队,黄守萍入户摸排有需要的特殊群体。目前党支部已挖掘有医务专业在地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及支部医务专业党员9名,暖心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红色小管家”黄守萍摸排对接6名孤寡独居老人、5名失能人员、4名智障及精神病人员和特扶家庭4户,均纳入健康服务台账。由黄守萍带领暖心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定期对区域内重点人群进行入户随访,及时掌握重点人群基础疾病情况和健康状况,守护生命健康。

立足网格共治共管,撬动居民自治活力


包河花园社区一直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居民自治”的社区治理模式,通过发挥“红色小管家”的作用,让居民群众在网格化、精细化、精准化服务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贤珍是包河花园社区D区“红色小管家”,在入户和居民交流中得知,小区门口“钱大妈”生鲜超市的喇叭又开始不分时间段的播放打折信息了。由于“钱大妈”的楼上就是住户,噪音扰民对居民生活产生的影响不止一点半点,再加上近期又是学生“中高考”的冲刺阶段,这个问题得立马解决。张贤珍立刻来到“钱大妈”,通过跟店长的多次交涉,对方最终表示会把喇叭音量调小并保证休息时间绝不播放。张贤珍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着手,把琐事做好,把小事情做精,把细事做亮,解决“小事件”化解居民心中“大难题”。



社区党委利用“红色小管家”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与社区治理的协同作用,打好基层治理工作“组合拳”。通过化整为零、化散为聚,形成互补、互动的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新模式。

推动常态长效,激活社区治理动能


包河花园小区回迁时间早,小区内盘根错节、私搭乱拉的“飞线”是党委的一大心病,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小区环境。针对楼外老旧电线,社区党委要求物业“飞线”入地、入管、规范捆扎。包河花园E区“红色小管家孟凡秀主动请缨,督促物业公司加快工作进程。孟凡秀采取“一项工作两步进行”策略,第一步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监督、宣传作用,向居民讲解宣传物业将会进行专项整治,可能会对部分住户生活产生短暂的影响,请大家谅解打好舆论基础。第二步提高在网格内的巡查频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物业公司进行整治,逐一销号。她会亲自跟在物业公司,将继续开展联合日常巡查检查,形成动态长效管理机制,杜绝“飞线”现象反弹。

包河花园社区党委利用好“红色小管家”,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创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各方共识。通过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社区独唱”逐渐转变为“党群合唱”。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