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航运南村社区党委:“一”核引领“双”向发力 “红色小管家”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日期:2023-05-24 08:05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包公街道航运南村社区位于南淝河与航运巷之间的一块老城区,特点是老旧小区多,物业矛盾突出,老龄人口较多,小区治理难度较大,很多问题需要热心群体通过多种途径来进行解决。在较为复杂的治理框架下,航运南村社区逐步发挥招募的“红色小管家”的潜能,始终以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通过“红色联盟”的指引以及“社区小管家”的配合,深入居民群体,亲力亲为解决小区内发生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以社区党委为基层治理“一核”建立多元管理考评机制航运南村社区始终围绕构建“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的治理体系,团结在社区党委周围,将组织传达的思想和工作通过日常巡查和与百姓交流过程中落实到位。社区党委结合各类需要和居民交涉的口子的工作进行梳理,制定红色小管家“工作清单”、“任务清单”,并召开会议就当前工作重心和走访要求进行详细介绍,各两委成员将各自小区的重点人群梳理出来作为走访重点,并将走访中自己发现或者居民反映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式、过程记录在工作日志中,作为季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社区党委还会在每季度结束后,召集红色小管家开考核会议,根据每位红色小管家针对这一季度工作的汇报进行现场打分,并根据得分判定是否“称职”,作为上报发放薪酬的依据,针对群众口碑极佳、态度认真负责、全力支持工作的小管家给予表彰和奖励。  


与红色物业联盟合力双融创新居民自治管理模式。“红色物业联盟”组织是一批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党员志愿者、物业人员、居民骨干等组成的热心队伍。航运南村社区通过成立红色物业联盟,将群众和社区党委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开辟了小区自治管理模式,为小区的和美建设注入了红色力量。红色小管家有部分成员就是红色物业联盟的成员,航运南村社区在召开红色物业联盟支部会时,也安排同样为民服务、扎根小区的红色小管家一同参与学习讨论,共同围绕社区当前的中心工作将如何开展进行商议,一些有群众影响力的老党员将自己日常巡查遇到的问题和常见矛盾的处理方式介绍给初次以红色小管家身份入职的同志们。航运南村社区将“红色小管家”的队伍力量与“红色物业联盟”的多元力量相互融合,从而进一步为小区精细化治理和居民自治管理提升动力。

与社区小管家并肩“双行”,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大学生小管家为社区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航运南村社区采用“以老带新”的方式,尽量让每位红色小管家身边陪同一位社区小管家,一方面是出于安全考虑,另一方面考虑到红色小管家人熟、地熟、情况熟等优势,在与居民零距离接触时,可以更直接的让社区小管家倾听基层群众的心声,掌握与居民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从而“红色力量”和“年轻力量”深入到小区(片区)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目前,小管家们积极参与当前重心工作,包括垃圾分类引导,宣传反电诈、上门看望重点、特殊人群,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参与“三情”大走访,针对小区内消防安全、飞线充电、遛狗不纤绳等安全问题及时的检查和劝阻等等。航运南村社区将红色小管家和社区小管家作为小区治理的重要梯队,配合网格长处理日常琐事、矛盾纠纷,不仅增强了红色小管家在群众中的威望,也让年轻人走入老旧小区的常态,共同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协商民主议事交流“双促”高效解决治理基层难题。航运南村社区通过协商议事平台,围绕“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原则,以“协商”促“共治”,线上线下齐发力,拓宽群众表达渠道。线上,通过小区网格群、业主群、警民议事群聆听群众声音,有效保障社情民意畅通,还有“徽商量”小程序,方便居民随时发布问题,红色小管家可以第一时间看到并及时解决。线下,成立了风和园小区和方圆居小区议事协商委员会,这里面包含了红色小管家身份的成员,同时努力打造基层协商阵地,将政协协商议事平台和基层议事平台有机结合,红色小管家遇到的一些棘手、当下不能解决的问题,可以主动联系社区相关人员、物业或者城管部门、执业律师等,通过航运南村社区的“有事好商量”平台,现场沟通形成各方一致的方案。目前,社区红色小管家围绕居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采取协商民主、多方听证等方式,共解决了100多条关于环境优化、小区建设、邻里关系等方面的群众诉求,居民生活幸福感和满足感得到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