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淝河镇卫乡村党委:巧用“加减乘除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日期:2023-05-23 10:05 稿源:淝河镇人民政府  字体:[] [] []

近年来,淝河镇卫乡村党委紧紧围绕基层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实践党员教育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构建学习平台、丰富教育载体,巧用“加减乘除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勤作“加”法强基固本。在充分发挥党员教育主阵地基础上,卫乡村党委进一步拓宽学习渠道,增加“线上”途径,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安徽先锋微讯”、“合肥先锋”、“包河先锋”、万村网页、淝河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党员微信群等信息化媒体,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同时,依托“书记上党课”“二十部优秀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等专题活动,村党委书记开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这一主题的专题党课,并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党员先锋模范、先进典型的优秀作品,不断为党员们“充电”“补钙”,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理论水平,推进党员干部铸魂固本。截至目前,卫乡村共计开展6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活动,累计500余人次参与。

善做“减”法去繁化简。基层党员教育是党员管理的一大重点,然而,农村基层党员老龄化严重的现象普遍存在,为党员教育培训开展带来了阻力。针对部分老同志因身体不便,导致学习成效不高的问题,卫乡村各党支部将老党员们的学习困难放在心上,开展送学上门等活动,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最新经典图书送到老党员手中,满足老党员学习需求,进一步提升党员学习成效。在3个党支部内成立由支部书记、义务教师青年志愿者等组成的“党员家长式辅导”服务队伍,给老年党员提供一对一的学习辅导和帮助。组织退休老党员加入淝河“五老”宣讲团,通过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微宣讲”“老党员讲红色故事”等送学上门行动,帮助老年党员提升自身的党性素质,增强他们的自我认同感和归属感,也有助于整个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稳定。

巧做“乘”法示范带动。卫乡村注重培训实效,开设“实践课堂”,通过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有职党员履职尽责,党员教育管理与党员的先锋作用发挥充分结合,把教育管理实效转化为砥砺前行、争当干事先锋的动力。成立党员先锋队1支,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在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的一线,始终坚守岗位履行党员义务。他们走村入户为群众送去物资、带去慰问,撒盐除冰保出行、守护健康暖民心,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不断带动周围群众投入到志愿服务行动中,展现了党员担当,彰显了党员风貌,进一步激发党员活力,在巩固干群关系、示范带动成效上发挥“乘”数效应。  

力做“除”法作风除尘。卫乡村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定岗定责、党员先锋岗、重温入党誓词、志愿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在真学真做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锤炼作风、强化党性,把党员教育工作做深做细。号召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积极扫码参加“我是党员我报到”活动,卫乡村党员参与率达97%。以联系工作点为载体,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找准发展路子。全年组织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18个,120余人次参与,服务各类特殊群体50人次。以廉政警示教育为抓手,组织党员签署“严守纪律,拒绝酒驾、醉驾、赌博”承诺书,进行政治纪律学习教育,集中开展“普遍谈话”“提醒谈话”“勉励谈话”,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营造重实干、甘奉献、勇担当、善克难的干事创业热情,把党员教育培训成果转化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