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淝河镇葛大店社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基层治理谱新篇

日期:2023-05-24 08:05 稿源:淝河镇人民政府  字体:[] [] []

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葛大店社区,常住人口40000余人,下辖15个居民党支部以及4个非公党支部,党员436名,流动人口及老年居民众多,居民群众对环境品质的诉求较为集中,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多元。2022年以来,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 共建共享”的服务理念,强化组织体系,综合基础资源,着力补短板、惠民生,打通居民服务最后一步,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高效运转的基层治理优势,全力探索富有党建温度、人文关怀的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路径,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认同感。

党建引领,建强队伍“源动力”。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精准施策,严格按照“一小区一党组织”的要求,进一步划小治理单元,将原来的8个居民组党支部调整为15个小区党支部,配齐支部委员、楼栋长等力量,提升党员素质。细化网格化管理,按照“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社区‘红色小管家’—楼栋(单元)长”组织架构设置四级网格,选拔配备“红色小管家”35名、楼栋(单元)长135名,并在各楼栋内公示小区党支部书记、红色小管家、楼栋长、单元长、片区民警、社区电话等信息,畅通联系渠道。深入开展“星级党支部创评”“支部书记述职”“书记项目”等活动,支部申报仁和佳园三期“仁和之家”红色议事厅、龙川雅居“星火计划”、翡翠天际小区“红色网格助力物业业主一家亲”等15个提高居民幸福感和参与感的小区级“书记项目”,进一步激励党员责任担当,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社区党委书记每月调度“书记项目”推进情况,同时抓好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2022年以来组织参加各类培训会议12期,参与培训的社区干部及后备干部达60人以上。党员群众发挥特长,组建助老扶幼、环境保护、等先锋队伍,在治安联防、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文化生活、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真正达到了党建引领、文化聚人、温暖人心的效果。

共建共享,推动治理“协调力”吸纳属地单位、“双报到”单位、物业公司、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作为共建单位,形成结对共建,抓好共商共议。社区定期召开重点工作碰头会,各共建单位负责人、社区干部共同研究重点工作推进办法,凝聚发展合力,借势借力攻坚克难。2022年以来,共召开疫情防控、常住人口摸排、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等专题共建联席会议30余次,协调解决违章搭建、商铺消防安全、占道停车等问题100余件。每月整合辖区律师事务所、淝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专业资源下沉社区,采用“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工作模式,开展专业化活动20余次,惠及居民3000余人,引导社会矛盾纠纷在源头化解,走访辖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积极解决企业问题,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抓好共建共享。

做优服务,提升居民“向心力”。葛大店社区坚持党建领航,积极推进“支部建立在小区里,服务在居民中”的理念,持续推进小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在空置社区用房、小区架空层的基础上高标准打造小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群议事厅、阅读空间,国学讲堂、红色电影放映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室,成为党群服务、志愿服务、便民服务、健康义诊等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融合型党建共享空间,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不仅给小区带来安全感和幸福感,也营造了党群幸福一家亲的良好氛围,也将成为小区的一张靓丽的“红色名片”。同时,用好社区食堂、社工服务,强化为民服务平台载体。引入社会组织,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环节,丰富了辖区群众生活。2022年以来,社区共开展健康义诊、心理咨询等活动20余次,便民理发等便民服务10余次,各类宣讲、知识普及50余次,参与8000余人,让群众切实感到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