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融荫网格党总支:“四个明确”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日期:2023-05-24 09:05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  字体:[] [] []

滨湖世纪社区融荫网格党总支共有2个小区(片区)党支部,在册党员59人,在地、在职党员约2600人。近年来,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部署推进,通过坚持“规范性”、“开放性”、“融合性”三结合的工作法,加强引导,严把“明确责任、明确计划、明确落实、明确成效”4个明确,真正让每个党员学起来、做起来、改起来,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明确责任,坚持示范带学坚持以上率下做好带头示范,落实小区(片区)党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按照“每月一次集中学、重要精神随时学”的原则,把学习教育责任扛在肩上,层层传递学习压力。落实支委会成员走在学习践行前列,以身作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做学党章党规和优秀党员的表率。落实党小组长在带头考勤、带头联系小组党员、带头集中学习和自学、带头宣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带头服从支部安排的“五带头”作用。落实普通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的作用。

明确计划,灵活教育方式各小区(片区)支部在每年年初的第一次支部大会上总结上一年度的成效,进一步优化和制定全年党建活动计划,确定常规学习内容和主题活动内容,确定课程表。通过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网络微课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门送学等形式,统筹抓好党员集体学习。通过在楼栋大厅举办党员“板凳党课”、“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家说”等活动,引导党员加强学习。坚持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让党的组织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提高党员的作用。

明确落实,做好全面提升各小区(片区)支部坚持党员教育和党员管理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以系统思维推动教育工作和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做好全面提升,着力解决党员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结合支部党员工作和居委会实际,制定和发布适合不同党员作用发挥的岗位、平台,组织年轻党员利用休息日走访探望身体不便的老党员和孤寡老人,组织结对,开展邻里守望,让党员发挥自身才能、突出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身份得到邻里认可,增强党员身份的归属感和价值感。强化党员日常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

明确成效,引导作用发挥。坚持打牢“学”的基础,把握“做”的关键,压实支部在册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包层联户的责任,在楼栋群里积极发声,架起一座党员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引导和帮助居民群众解决问题。通过建立楼组专委、协商议事专委、为老为小专委等专委会举办活动,带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事务,以党员牵头领办项目,成立协商议事小组,共同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