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望湖社区:多措并举助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3-05-24 08:05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今年来,包河区望湖街道望湖社区党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新举措,以全面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党的理论勤学,筑牢思想根基。社区党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定了年度学习计划,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5期,组织理论宣讲1场,各支部专题党课11次,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例会、支部党建工作部署会、重点工作督办会等12次,切实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同时,充分做好电教远教工作,今年共上稿各级先锋网、学习强国14篇;每月制定社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程清单,组织各支部党员共50余人次学习;发挥信息化载体教学优势引导党员“指尖学”,在各支部党员微信群,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推送《二十大代表风采录》、《榜样7》等电教片及短视频课件12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小测试5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组织建设勤抓,规范支部管理。社区党委对照党建工作要点理清任务和目标,在各支部意见基础上,创新制定月度党建重点工作提示单、季度“三会一课”计划表,以“清单式”管理,抓实各支部党建工作。目前,共下发4张党建重点工作提示单,2张“三会一课”计划表,内容涵盖小区党组织建设、小区治理提升、党务日常工作、党员教育管理4个大模块,理出了10余项不同节点的具体任务。今年来,在“清单式党建”模式下,社区党委精心部署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各小区党支部按照规范程序召开了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会,完成了小区党组织设置调整,成立了1个小区党委、3个小区党总支;开展“党建引领 绿色清明”主题党日、“学习新党章 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党课等组织生活8场。

矛盾纠纷勤商,形成治理合力。社区党委在各小区共治委员会基础上,继续吸纳红色小管家、楼栋长、在职报到党员、党员骨干、居民骨干、“五老”人员等多元共治力量参与进来,组成小区“邻贤”党群议事委员会。同时,积极运用“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实“1166”小区治理体系,结合党群服务站、人大代表工作室、政协委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四员一律”网格工作室等活动阵地,围绕小区居民的急难愁盼,实现“党员问事、群众说事、代表议事、支部办事”。今年来,各小区党组织通过党员大会、党群走访等方式,收集民情民意20余条、发现并帮办问题8个、召开党群议事会5场、协调解决了噪音扰民等邻里矛盾及小区居民出行难等问题。

为民项目勤干,推动实事落实。根据区委组织部、街道党工委具体部署,社区党委及各小区党组织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聚焦基层党建重难点问题小区重难点问题,采取“基层调研+党委研究+上报确定”工作流程,积极认领了6项“书记项目”,推动“书记项目”精准选题、带头领题、聚力破题。选题确定后,坚持“以项目化思维抓党建”思路,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稳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确保项目有特色、推进有措施、落实有成效。截至目前,山水苑小区党支部已完成非机动车停车棚新建“书记项目”,滨湖春天小区业委会组建、紫桂苑小区党群服务站打造等其他5项“书记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推动基层党建和小区治理深度融合,打造滨湖春天“春天里”、福桂苑“幸福里”、紫桂苑“‘桂’在协商”3个小区党建品牌。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