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观湖网格党总支:“红色业委会”为基层治理注入“红色力量”

日期:2023-05-26 11:05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  字体:[] [] []

滨湖世纪社区观湖网格党总支将“党建+业委会+物业”模式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全过程,通过党建统领,积极探索“红色业委会”治理新模式,把家门口的民生服务做实做细,推动基层治理。

创新组织体系优化选人方法业委会治理,关键在人。结合观湖苑业委会换届,观湖网格党总支加强对业委会的组织领导和工作的指导监督,推进红色业委会建设。在启动业委会换届工作时,换届领导小组将业委会成员中的党员比例写入《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同时网格党总支鼓励关心小区事务的党员参与候选人报名,严格把好人员的入口关、选拔关。此外,网格党总支还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积极吸纳业委会委员中的优秀党员担任小区片区支部委员。

规范管理模式赢得居民信任随着小区入住年限的增长,电梯安全、外墙漏水以及墙面脱落等安全问题成为了居民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难以根治的难点,由于维修基金启动困难、居民与物业存在矛盾等主客观因素叠加,导致小区破损的公共设施长期得不到修缮,居民怨声载道。为完善小区管理制度和提升民生服务质效,观湖业委会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切实解决问题,并实行财务定期公示,接受全体居民的监督,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度。目前业委会已建立居民接待日、周例会、定期公示、协商议事等制度,有效推动了业委会的顺利开展,也不断赢得居民的信任。

加强协商议事,助力基层治理业委会是小区自治的“三驾马车”之一,自业委会成立以来,业委会中的党员带领其他委员在小区亮明身份、参加志愿服务、宣传政策,确保问题能被及时发现、反馈和解决。观湖网格党总支又进一步搭建了以网格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单位、居民代表等为主体的“5+N”协商体系,以制度规范“红色业委会”组织形式,确立了协商议事规则等机制,充分保障居民的参与权和知情权,促进各类矛盾纠纷的化解,打通服务小区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推动社区治理走深走实。

观湖苑“红色业委会”积极带动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各项事务,陆续解决在小区进行休闲长椅投放、非机动停车棚破损的顶盖修缮、1000多平方非机动车棚的新建、143部地面高清监控全覆盖以及小区南大门年久失修喷泉的升级改造等难题,切实改善了居民居住环境品质。目前观湖网格党总支正在积极指导业委会进行有序换届,切实发挥好新一届观湖业委会在基层治理中的不可替代作用。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