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包河社区党委:“三项合一”办好“关键小事”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日期:2023-05-26 09:05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基层党建重难点问题,包公街道包河社区党委积极推进书记项目、红色管家、为民服务项目“三项合一”,以“项目”为切入点,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上下联动,凝聚红色力量,筑牢红色堡垒,建强红色阵地,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切实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彰显为民服务高效率。

创新“书记项目”品牌,架起幸福共建“连心桥”为进一步推动书记抓项目党建职责落地见效,包河社区党委按照“切口小、示范强、有创新、能落实”的原则,结合社区实际,申报“初心汇聚 荷美万家”书记项目。以社区治理需求为导向,充分运用“双报到、双报告”工作优势资源,围绕“机制共享”“契约共建”“群团共治”“文化共鸣”四个主题深耕细作,推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社区聚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发挥,为民实事走向深入,为民服务主角“轮流唱”。自“书记项目”实施以来,包河社区党委围绕区域化党建活动36项服务清单,与省地矿局、省粮食局、省统计局、省文联等8家党建联盟单位完成资源对接和项目认领,携手完成6家困难党员微心愿,召开党建联席会共议协商5次,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7次。

建立“红色管家项目”阵地,画出党群最大“同心圆”为形成“抓住一个人、示范一班人、带动一群人、解决一堆事”的牵引效应,包河社区党委经过层层筛选,在辖区聘用9名有口碑、有威望、有情怀的党员担任片区“红色小管家”,下沉片区网格,密切党群关系、办好“关键小事”,着力构建“党组织书记+网格员+红色小管家”的治理体系。服务群众“零距离”。以绘就党群“同心圆”为依托,围绕“十项暖民心工程”,红色小管家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传、线上微信群答疑等“亮牌”服务。“敲门行动”中,小管家们一方面不断完善残疾、重病、孤寡、独居等特殊群体台账,做到日访、周访、月访全覆盖,同时向居民发放“红色小管家”联系卡,建立群众“需求清单”“问题清单”,营造“有事专找小管家”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议事协商“有力量”。建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机制,每月定期召开红色小管家会议,针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进行归类分析、建言献策。今年以来,重点围绕加装电梯、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等问题,红色管家先后召开3次研讨会议,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30余条,协商解决楼宇安全隐患、居民楼道乱堆放、小区承重墙破坏等问题20余个。

拓宽“为民服务项目”触角,凝聚基层治理“向心力”。坚持以党建撬动治理杠杆,聚焦老城区治理“洼地”和群众“急难愁盼”,按照“一小区(片区)一党组织”模式,“一小区(片区)一特色服务品牌”目标,实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与小区(片区)党支部书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因地制宜建立10个小区(片区)党支部。由各片区党支部牵头,社区、社区组织、社工、社会资源及社区自治组织五社联动,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形式,确定“包小荷”党群服务微站、群雁协商议事会、萤火之光、红色传声筒、咫尺温暖等各个片区各具特色的“为民服务项目”。自各片区为民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共开展党史、安全、文化等各类宣讲5次,口腔义诊、公益义卖、便民理发、法律维权等主题服务12场,联合片区党员、群众骨干开展居民说事、民情恳谈等协商议事活动8次,解决群众身边事16件,真正做到了通过项目化运作,打通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点和堵点,不断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指数。

下一步,包河社区党委将进一步强化书记主体责任,以党建“项目”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用劲,重点发力,在各小区(片区)形成一批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基层治理经验做法,稳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