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琼临网格党总支:“书记项目”为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赋新能

日期:2023-05-25 15:05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  字体:[] [] []



滨湖世纪社区琼临网格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核心,深入落实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以服务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目标,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落脚点,推进实施“书记项目”,破解治理难题,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履职尽责,“书记项目”书记抓。今年以来,琼临网格党总支及下设的小区党支部共申报4个“书记项目”,4个项目由各党组织书记牵头推进落实,分别从基层党建品牌建设、服务民生、社区治理、议事协商几个方面全面服务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总支书记及3个支部书记带领班子成员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谋划思路、研究措施,在设计方案、解决问题、总结提升等各个环节,各支部书记亲自抓、带头干,切实提升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建聚力,“书记项目”破难题。每个“书记项目”都成立了书记挂帅、班子合力推动的项目实施团队。依托“琼临大姐”品牌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整合辖区资源服务基层治理。抓好党员中心户,织密基层组织“一张网”,利用楼栋阵地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开展党群大讨论,共同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各书记项目自今年实施以来累计解决居民问题1060余件,调解居民纠纷50余件,协商解决重难点问题及多方矛盾纠纷6件,以工作实效充分调动起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用心用情,“书记项目”暖民心。项目立项前,各党组织书记深入群众,用心走访调研,了解民生所需所盼、社区治理亟待破解难题,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制定阶段性目标,确立项目年度目标,明确项目推进路径和实施举措。项目实施过程中,各支部书记俯身办实事,联合共建单位组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团队,已为辖区110为70岁以上老人建立需求档案,针对7户独居空巢老人和20户残疾高龄老人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390多场,为1户独居老人安装安全预警系统。为13户行动不便家庭开展“政策到家”服务,开展青少年精神文明教育活动35场。同时积极开展居民满意度调查行动,及时整改不足,用心用情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多维发力,“书记项目”显成效。通过“书记项目”的实施,琼临网格党总支探索实践“党建聚邻、治理睦邻、服务助邻、文化近邻”四邻党建服务理念,“多维发力”全方位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为民服务水平,做到了党建和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取得明显实效。引入“两代表一委员”、“四员一律”等力量,构建以网格党组织、居委会、居民代表等为主体的“5+N”协商体系,开展各类协商议事活动80多场,协商解决问题60多件,辖区各方面矛盾问题减少一半以上。通过收集民情、确定议题、开展调研、组织协商、推动落实、公示反馈、总结评估的七步法促进汇治理、会商量、惠居民,让“书记项目”推进成果真正惠及民生、助力基层治理,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