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芜湖东路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解锁社区治理新模式

日期:2023-05-30 08:05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为建设幸福和谐家园,近年来,包公街道芜湖东路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进社会组织建设、引领居民自治等,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治理有成效”的新时代社区。

整合资源,居民自治共商议

建立“社区治理达人”工作机制,形成六方责任主体: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心骨”,居委会为“组织者”,全体业主为“当家人”,物业公司为“大管家”,上级业务职能部门为“后援团”,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成功在星辰花园小区试点“红色业委会”,破解了星辰花园小区管理混乱的难题,更好地解决小区治理的难点、重点、棘手问题,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小区治理新局面。

夯实阵地,党建治理强合力

今年芜湖东路社区将着力打造以社区警务工作站、“五心”红管家工作站、星辰花园“党群连心”睦邻中心为主体的“两站一中心”,力争打造全新党群服务阵地。依托“两站一中心”服务阵地建设,社区将从以下三方面着手推动为民服务升级:一是组建“同心守护”群防群治民间巡防队伍,全力构筑基层治安防线;二是以居民需求和社区自治为导向,优化“红色小管家”队伍建设,坚持以初心、暖心、爱心、热心、恒心为服务理念的“五心”工作法建设红管家工作站,解决群众困难诉求;三是充分利用星辰花园小区300平方米闲置空间打造“党群连心”睦邻中心,破解小区公共活动空间少、公共服务能级低等问题,聚焦社会服务综合载体、居民互动公共空间、自治协商议事平台等建设目标,增进邻里互动,激发居民的社区参与热情,推动居民自治。

党建+项目,融合共建新成效

今年将以“党建+项目”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盘活基层治理资源,凝聚社会共治合力。组织认领需求项目清单、服务项目清单,共筑和美社区,将区域化党建与微公益创投项目有机结合,以“和美益家”“一栋一景”“一米菜园”等五个微公益创投项目为基底,充分发挥联盟单位资源优势,挖掘爱心人士和党员志愿者力量,凝聚“组织+党员+群众”的治理合力,提升项目服务质量。

芜湖东路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模式,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在参与社区管理、提供社区服务、维护社区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打造“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新时代社区。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