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宁国新村社区党委:打造“红五角”党建品牌 推动社区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5-31 09:05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近年来,包河区包公街道宁国新村社区党工委,始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打造符合社区治理的特色党建品牌——“红五角”。积极探索多元参与、协同联动的社区议事协调机制,坚持以服务居民为落脚点,依托“一线为民工作法”平台,不断优化服务路径,拓宽服务渠道,为基层治理“寻症问结”“把脉开方”。

议事在民心。畅通党群议事渠道,组建民意收集“信息网”。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分头走的方式收集社情民意。依托社区党员微信群、小区楼栋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实时掌握小区居民动态情况,及时反馈;线下组织“红色小管家”“红色小管家”,充分发挥“老熟人+铁脚板”优势,每日巡查小区,做到居民情况“一本清账”。收集来的问题做到现场处理一批,及时上报一批。截至目前,已收集矛盾调处、违建拆除、环境治理、设备维修等12个类型150余个问题,其中现场解决问题50余个,向上级部门及时反馈问题100余个,问题接办率达100%。

和事你我他。整合党群议事资源,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探索建立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居民群众、党员先锋、相关单位等多元主体参与的社区治理架构。社区统筹整合辖区内各小区的闲置空地、楼栋架空层以及小区党群服务驿站等小区公共场所,围绕社区阶段性重点工作和群众日常反映强烈的问题,以“一线为民工作法”驻点工作为契机,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针对性邀请楼栋长、“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物业、一线驻点组和其他相关部门等参加,为解决居民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牵线搭桥”。近日结合十大暖民心工程和区域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合肥市包河区包公街道宁国新村社区一处闲置空地通过环境整治提升变身便民停车场,既维护了辖区公共利益,也美化了居民的居住环境。

同心齐协力。探索党群多元融入,凝聚红色新鲜力量,为逐步构建起社区工作人才多层复合的梯次结构,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宁国新村社区党委设置同心角,坚持党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逐步将社区居民转化为义工身份,扩大社区志愿队伍,并通过社工组织义工开展专业培训,提高义工的能力,发展基层民主。宁国新村社区党委组织居民义工组建了治安巡逻队,提高社区治理能力,为居民提供精细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

暖心无大事。加强党群深入融合,深化优质红色服务。利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服务“一老一小”志愿活动。以义诊、义剪、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不断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开展亲子运动会、手工体验课等创意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丰富青少年的周末时光。在母亲节之际,宁国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宁国新村妇联联合开展“以花献礼 感恩有您”母亲节公益活动,用一盆代表爱和关怀的鲜花盆栽,表达我们对母亲的爱与祝福。

  

康乐齐治理。健全“五位一体”治理体系,构建以党建为龙头,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综合服务站等“五位一体”的统筹协调机制,加快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建”工作机制,实现区域内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组织作用。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准入、教育培训、薪酬待遇、管理考核、激励保障、职业退出等制度,全面推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合力推动物业(自治)管理和业委会组建、红色物业和红色业委会组建“双覆盖”。专门制定社区共建共治共享长效机制,坚持以党建品牌“红五角”为主线,开展社区文化活动、服务群众活动。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