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振杰网格党委:下好“四个功夫” 深化“红色小管家”队伍建设

日期:2023-05-30 09:05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振杰网格党委  字体:[] [] []

滨湖世纪社区振杰网格党委围绕小区治理这一基层治理的重要课题,全力抓好“红色小管家”队伍建设,推行“党建+红色小管家”治理方式,不断在“选、育、用、管”上下功夫,努力构建“有事找小管家”工作格局,为基层治理注入红色新动力,打造“组织有力、邻里有爱、治理有效”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格局。

在“选”上下功夫,建强队伍。通过“线上+线下”“党员自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红色小管家”招募工作。坚持优中选优原则,围绕政治素质、协调能力、群众口碑等方面,由小区党支部推荐、网格党委把关,最终确定人选。首批从居民党员中择优招募的19位“红色小管家”自上岗以来,积极开展入户走访、信息摸排,共上门走访居民1168户,摸排建立重点人群台账43人,搜集民情民意50余条,做到了底册清、情况明,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打通了小区党支部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

在“育”上下功夫,增强能力。为帮助“红色小管家”缩短上岗“磨合期”,振杰网格党委围绕选配目的、工作职责、考核办法、治理创新等内容对“红色小管家”开展岗前培训,小区党支部利用“楼栋‘晓’课堂”,围绕当好“四员”(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监督员),对红色小管家进行业务辅导。全面推行结对帮带培养机制,探索“老带新”和“红色小管家+N” 结对入户小组工作模式,针对“红色小管家”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分阶段、有重点地进行帮带指导,合力做好小区治理工作。

在“用”上下功夫,提高质效。为了把“红色小管家”作用激发出来,振杰网格党委充分发挥“红色小管家”自身优势,点对点了解居民需求,面对面纾解群众困难,做好精准服务,制定形成“问题收集、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系统构建振杰“红管家议事会”三级协商体系,针对能及时、随时解决的问题采用简易程序立即解决;对于较复杂的问题,需统筹解决的,积极联动相关部门共同解决,确保解决问题的实效性。如居民反映楼上漏水、噪音,飞线充电、高空抛物等问题,结合具体问题制定解决方案,成功解决小区环境整治、设施改造,化解邻里矛盾纠纷等大大小小事件110余起。

在“管”上下功夫,做好考评。深入开展“三亮一做”行动,依托小区宣传栏、楼栋微信群,公示“红色小管家”照片、联系方式以及工作职责等内容,促进“红色小管家”第一时间服务居民群众、第一时间调解邻里纠纷、第一时间排查矛盾隐患。通过“听、查、评、访”,对“红色小管家”在日常小区重点人群走访和小区巡查等方面工作的频次、时间等进行量化打分,并以小区支部为单位,每月组织召开调度会,听取工作汇报、征询意见、总结交流经验,跟踪了解、动态掌握“红色小管家”平时表现,落实一月一考评,不断优化队伍提“效力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