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淝河镇席井村:以“书记项目”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绘就“朝夕美好”温暖画卷

日期:2023-05-31 09:05 稿源:淝河镇人民政府  字体:[] [] []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包河区淝河镇席井村党委立足辖区实际,围绕不断增强“一老一小”服务供给能力,精准选题,将“红及老幼,共享幸福作为本年度“书记项目”,大力推进川海花园小区党群服务站建设,全方位推动组织进楼、服务进家,有效破解老幼难题,提升群众幸福感、满足感。

精准摸排需求,搭建服务平台充分凝聚红色小管家、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群体力量,通过3走访调研、5搭台宣传以及长期线上收集等形式,多渠道收集群众需求。分类打包、对接派发,构建起“老幼点单--村党委接单--小区党支部派单--志愿者领单”的服务模式,目前已累计为群众提供针对性服务28次。川海花园南区的居民反映楼下健身器材杂物堆积,影响使用,希望能进行清理,接到诉求后,村党委立即反馈给小区党支部,支部书记在微信群内发布了一条招募志愿者清理杂物的通知,3名党员线上接单,器材周边的杂物很快就被清理干净。同时,小区按楼栋、分单元建立起19居民交流群,搭建好党群服务站与辖区居民的互动平台、宣传平台,通过群管理实现政策宣导、需求表达、服务提供、信息传播等功能,“红色服务”看得见、摸得着。

丰富活动类型完善服务内容聚焦“一老一小”所需所盼,在兴趣小组、节日主题、成长发展等方面开展服务。每周开展1次老年人课程,涵盖书法、合唱、手工、乐器等内容,让老有所学成为一道“最美风景线”;每月开展2红领巾课堂,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唱红歌、讲红色故事,“孩子的方式”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让红色文化浸润童心;每季度开展1次免费理发、健康义诊等服务活动,将便民、惠民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服务和免费的理发服务。此外,村党委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小区党群服务站内设计打造了心理咨询室、阅读空间、暖心家长接送等待区等10余个功能区,进一步拓展老幼休闲教育阵地。

培育志愿队伍,延续服务体系坚持“选”对人,在小区内挖掘中老年、青少年志愿者20余名,积极动员10名村民骨干、党员骨干、红色小管家参与到扶贫、济困、助老、助残、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坚持“育”好人,组织开展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入户调查技巧、志愿服务规范等培训,充分调动各类群体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引导实现从参与者向组织者的逐步转化;发挥考核指挥棒和导向激励作用,严格开展红色小管家考核,鼓励激励“小管家们”工作出实绩、有实效。坚持“用”实人,小区党支部对接志愿者派单,志愿者上门入户做工作,了解基本情况和困难诉求,建立日访户、周访户、月访户台账,收集有关小区公共设施改进、邻里纠纷化解、精神文明活动开展等意见建议20条,解决高空抛物、垃圾裸露、步道安全隐患、公共活动场地设施受限等一批群众关切的身边事。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