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昌贵网格党委:“三心”聚力一盘棋 为民服务解难题

日期:2023-06-02 07:06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  字体:[] [] []

为持续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拓宽为民服务渠道,滨湖世纪社区昌贵网格党委主动敲开居民的家门,唠一唠家长里短,说一说自己的烦心事,让他们真实吐露心声打开群众的“心门”,助力解决小区治理难题,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走访多形式,敲开“心门”。为落实《滨湖世纪社区深化党群“连心桥”工程暨常态化走访工作方案》,昌贵网格党委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访民情、听民意、解民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以家庭档案制度为载体,开展“访听解”工作,将小区人员分成三类群体(贫困户、困难家庭;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楼组长、志愿者),制定调研计划,积极探索多样化的走访工作模式,开展全面居民区走访工作。一是组团访,采取支部书记包片,网格员、信息员、红色小管家、楼长包总的“组团式走访”的方式,走访前要做足功课、走访中要做好规定动作、走访后要做好课后作业;二是分类访,针对不同人群,探索“五带五访”分类走访方式;三是结合访,针对沿街商铺巡查难点,昌贵网格党委借助“二维码”,让每个沿街商户都拥有属于自己的“身份证”。截至2023年4月底,昌贵网格党委累计走访1527户。


当好“啄木鸟”,用心解难题。过去,在社区治理环节中,楼组长、志愿者以及居委会工作人员这小部分群体承担了社区治理中的大部分问题查找工作,但偌大的居民区,单单依靠这小部分人并不能顾及到各个居民区的角角落落,居民区走访让广大居民群众主动当好“啄木鸟”,问题查找有针对性,使网格党委能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家住徽贵苑6号楼的居民陆先生反映电梯运行存在安全隐患,要求相关部门及时修理。昌贵网格党委收到问题后,第一时间联系小区物业公司对该部电梯进行检查并报修,现电梯已经完成维保。又如,小区36楼栋住户蒋女士在走访中反映网球场闲置,希望能得到维修。昌贵网格党委实地查看,经过和物业公司重新研究后,更新了设施设备。截至目前,走访共收集到居民意见以及各类问题121余条,占问题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关于小区环境、卫生、硬件设施改善等问题占到了百分之五十以上。

走访多走心居民少忧心。在走访中,昌贵网格党委的通过在楼栋宣传、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多种形式,耐心聆听居民们的意见,在小区走访勤走动,成为社区“熟人”,如小区楼道灯不亮、树枝太高遮挡阳光、装修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这些小问题及时解决、疏导、解释,进一步打开小区居民们的“心门”、知晓更多、更细的居民“心事”,昌贵网格党委秉承着居民的“小意见”就是社区治理的“大问题”的态度,走访工作尽全力让居民少忧心、多放心,提高问题解决率,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