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河滨社区党委:编好网格治理“一张网”,聚集红色力量破难题

日期:2023-06-05 11:06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今年以来,包公街道河滨社区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以“走访联系、关心帮扶、解决问题”为核心,不断优化服务路径、拓宽服务渠道,积极探索多方参与、协同联动的议事协商机制,全力解决居民烦心事,打造更高质量的生活条件,营造清风正气的社区氛围。

  畅通网格信息渠道,编好民意收集“信息网”。走近居民,随时了解群众家庭生活。社区两委每日带队开展一次网格巡查。通过与居民聊天、上门入户等形式,掌握群众生活动态。社区红色小管家通过与居民聊天,了解到朱大姐没有工作,与爱人关系紧张,针对了解到的情况,红色小管家立即上报妇联,工作人员随即上门进行调解,并帮助朱大姐找到了打扫卫生的工作,有效缓和了夫妻间的紧张关系。务求实效,关注社区困难群体生活。在一次入户走访中,独居的82岁刘奶奶提了一个心愿“社区能不能给我们老人家提供一个物美价廉的助餐点”。社区党委在走访一圈后,与路口的小林饭店达成合作,由该饭店为周边60岁以上老人提供助餐送餐服务,并根据年龄段给予充分的优惠。

  听取网格居民意见,办好惠民实事“暖民心”。搭建平台,让物业矛盾有效化解。社区党委整合资源,聚集多方力量,每月组织一次“民情圆桌会”,发挥红色物业作用,由社区党委、物业、业主代表、红色小管家共同协商一些小区的热点问题,推动实施“居民诉求在网格内响应、矛盾纠纷在网格内解决、物业服务在网格内优化、社区治理在网格内提升”,力争实现小区的大事小情“一张网管到底”。今年以来,通过红色物业已解决“私自开设消防门”“高层仓库频繁使用电梯”“绿化损坏补种”等物业矛盾问题15件。破解痼疾,让居民生活不再闹心。社区党委通过开展“降警情、减访情、增感情”大走访活动、红色小管家上门入户等形式,收集居民意见,社区党委协调相关资源和单位共同解决。2023年春节,省质监局宿舍红色小管家朱老师反映“马鞍山路沿线垃圾堆严重影响家里过年心情”的问题,社区党委协调有关单位对垃圾堆进行了彻底地清理、平整、修理,并改建为便民停车场,方便了周边居民的停车、充电、洗车,受到周边居民们的大力称赞。截至目前,社区党委共解决辖区居民反映的问题16件。

  有效聚集网格力量,当好居民群众“领路人”汇集力量,组建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社区组建了河滨社区“漫步者”巾帼志愿服务队、“登高者”基层理论宣讲队。他们中有老党员、热心大姐、企业老板、退休干部等,参与了疫情防控值守、垃圾分类宣传、物业矛盾协商、知识分享等8项事务,为社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聚焦家风,开展丰富的家庭亲子类活动。社区微公益项目设计了亲子猜灯谜画灯笼、亲子萌厨争霸系列赛、“绿荫家园、伴我成长”暑期夏令营、“河你一起”少年儿童成长项目、“星河计划”等40场次主题活动。这些活动得到了社区妈妈们的广泛好评,借助妈妈们的力量,充分营造了清风和畅的好家风。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