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观湖网格党总支:“红色”走访筑牢党群“连心桥”

日期:2023-06-08 16:06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  字体:[] [] []

为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观湖网格党总支充分发挥16名红色小管家地熟人熟优势,深入楼栋、走访群众,努力做到“进群众门、知群众情、解群众忧、暖群众心”,为推进“书记项目”增添“红色动能”,筑牢党群“连心桥”。

做好“分类式”走访,建立“红色清单”。实施分类分层走访,观湖网格党总支融合网格员、居民信息员、红色小管家、楼栋党小组长、楼长等五方力量,对楼栋党员户、困难户、孤寡老人等家庭进行分类走访,了解楼栋和居民户况动态信息,建立31个单元楼栋“一本明细账”,红色小管家对楼栋信息要做到“一口清”。红色小管家通过在楼栋线上和线下亮身份走访,与群众面对面谈心,了解群众真实想法,建立楼栋“问题清单”、群众“需求清单”和治理“资源清单”,让红色小管家清楚楼栋哪些问题有待解决、群众需要什么、哪些群众可以成为自己开展工作的“助手”,为后期开展工作提供方向指引。今年以来,红色小管家共收集各类问题、意见和建议40多个。


做好“备课式”走访提升“红色温度”。结合党员、困难群众、社区矫正人员、信访人员等不同人群的特点和诉求,红色小管家提前熟悉有关政策、业务等知识,收集走访群众的基本信息,适时调整共同走访人员,整理好相关宣传资料,带着感情和问题去走访,做到谈话有话题、交流有深度、互动有频率,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针对困难家庭,走访中红色小管家积极宣传相关民生政策给予帮扶;针对信访人员多倾听心声、了解真实需求协调解决问题;针对孤寡老人进行拉家常、了解面临的困难给予帮助等,每次每户走访红色小管家都要做到“有备而来”“有获而回”,努力提高走访成效。今年以来,红色小管家共走访300多户家庭,其中重点家庭25户。


做好“问题式”走访,深化“红色服务”。积极营造有事专找“小管家”氛围,观湖网格党总支16名红色小管家每天穿梭在楼栋围绕发现的公共问题和居民反映的诉求,开展日常巡查走访、弱势群体关爱、矛盾纠纷调解、问题上报等,发挥“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和“监督员”的作用,努力实现群众“说话有人听、想法有人懂、遇难有人帮”,在促进邻里和谐、守护家庭幸福、建设和美小区中发挥积极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近日,接到群众反映观湖苑某住户在楼栋消防通道堆放大量杂物,并因此与邻居发生矛盾,2名红色小管家迅速走访入户了解情况、调解矛盾纠纷,经过耐心劝导,该户居民终于主动清理了杂物,邻里矛盾也成功化解。每个月都有很多类似的矛盾纠纷,在红色小管家的积极走访介入下得到妥善解决。


做好“回音式”走访,传递“红色真情”。通过前期走访,对群众提供的有关信息、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红色小管家进行分类分层梳理,对于能直接回复的直接回复、需要向网格党组织反馈的及时反馈、该存档的资料认真归档、不合理的意见要向群众解释到位。走访群众提出的问题、诉求,观湖网格党总支建立问题解决闭环机制,红色小管家能当场解决的问题不拖延,无法立即解决的要详细记录,随后协调物业、业委会等相关资源进行处理。对于重难点问题,由观湖网格党组织发挥5+N”观湖“HUI”协商议事机制作用,整合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四员一律”等力量共同协商寻找解决良策。红色小管家全过程跟踪群众反映的问题,能不能解决、如何解决、何时解决给予走访群众及时回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通过红色小管家走访解决的问题、帮扶达50多件。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