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万年埠街道云华社区党委:党建引领“志愿红” 激发社区治理“新潜能”

日期:2023-06-09 10:06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万年埠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为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云华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将志愿服务融入社区治理,积极推进“党建+志愿服务”模式,融合小区网格和志愿者队伍,切实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发展,激发基层治理“红色动能”,助推社区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党建引领,构建志愿服务共同体。云华社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居情,因情施策,强化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推深做实党建引领小区(片区)治理,由社区党委和下设9个支部领办“书记项目”,以项目为抓手,实施“三亮一做一树”行动,推动驻区单位、“三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坚持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与民生工程、文明创建、反电诈宣传、物业管理等重点工作任务有机融合,实施临湖苑“小区环境卫生治理提升”、“我是党员我报到、公益服务一小时”、恒大中心“关爱老人志愿服务在行动”等一批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反电诈宣传进小区、高龄老人慰问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推进项目过程中解决辖区急难愁盼问题,用党心聚民心,为基层治理提供深层动力、主体活力与协作引力。

  资源整合,助力志愿服务常态化社区党委充分利用辖区富集资源,以打造红色联盟为抓手,多元共治,整合辖区社会资源,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共建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已与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安徽名人馆联合支部、省委台办机关党委、合肥轨道公司九联圩党支部等13家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聚焦平安社区、书香文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等,与渡江战役纪念馆持续开展红色教育,与安徽创新馆开展“点亮青少年科技梦、培育小小讲解员”,与合肥轨道公司九联圩党支部开展“党旗红 护河你我同行”志愿服务项目。以常规项目开展活动,丰富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推动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开展。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家喻户晓的同时,也使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聚力前行,传递志愿服务守初心。为充分调动党员志愿者参与活动的主观能动性,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云华社区党委结合社区重点中心工作,对社区安达巡逻队文明劝导员、红色小管家、热心公益的优秀居民骨干等群体开展定期业务培训。围绕环境卫生、文明创建、矛盾纠纷等职责,运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提高志愿者服务能力。同时社区党委每年雷锋月、年终等节点开展优秀志愿表彰活动,先后表彰280余位优秀志愿者,形成向榜样看齐,激发争先奋进志愿情的良好氛围。持续做好志愿者激励和管理工作,引领志愿者与街道、社区形成合力为居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领域的志愿服务,为推动志愿服务队伍健康有序发展,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