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卫塘社区:“三个坚持”夯实基层治理之基 着力办好小区民生微实事

日期:2023-06-09 10:06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今年以来包河区望湖街道卫塘社区菱水苑南区党支部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运用“四事四权”工作法,着力探索精细化、实效化的“1166”小区(网格)治理体系,并通过建立小区“邻贤”党群议事委员会,构建党员问事、群众说事、代表议事、支部办事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坚持抓牢党建引领,组织建设强保障。选优培强骨干力量,破解小区治理“难点”问题。2023年4月,为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和美小区,卫塘社区党委按照“一小区一党组织”模式的工作要求,结合社区实际情况,针对原先基础网格过大、管理较宽的“难点”问题,细化小区网格范围,成立菱水苑南区党支部,选优配强小区党组织书记和班子队伍3人。菱水苑南区党支部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建设党建品牌,切实提升党员同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小区党支部更好更快发展,为提升小区人居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坚持推行多元共治,议事协商促提升多元参与小区共治,聚焦小区民生“重点”问题。小区党支部依托“党群议事亭”为服务阵地,由小区党支部书记和物业企业服务单位成员牵头组建的“3+X”菱水苑南区党支部“邻贤”党群议事委员会,邀请红色小管家、楼栋长、在职报到党员、小区“五老”人员等担任议事委员会成员,定期召开小区议事协商会,围绕“小区事大家议”为主题,记录居民群众牵肠挂肚的“重点”问题,充分运用“四事四权”工作法,致力解决居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坚持加强制度建设,创新机制提效能。建立健全各项机制,着眼小区发展“堵点”问题。小区党支部结合小区发展实际建立“136”议事协商工作制度,充分发挥“邻贤”党群议事委员会1个主体作用按照“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急议”的3个基本原则,严格落实“议题征集-议事协商-明确意见-办理公示-督办落实-销号反馈”6项工作流程,利用党群议事来畅通居民群众反馈渠道。目前,小区居民反馈的树木修剪、暴露垃圾、电动车充电难等10余项民生问题均已得到有效解决。下一步,卫塘社区菱水苑南区党支部将继续以多方共治、上下联动的党群议事工作方法,纾解小区发展的“堵点”变“通途”。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