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包河社区党委:“三聚力”优化分类管理 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日期:2023-06-16 15:06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为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在小区(片区)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包公街道包河社区党委结合不同党员群体特点,坚持问题导向,以“三聚力”为抓手,以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和实效为目的,着力在“点、线、面”用功发力,创新优化党员分类管理,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督促管理在党员,聚力点上提力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优势,凝心聚力推动共驻共建,把落实“双报到、双报告”机制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在社区推广区域化党建“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的“三单制”服务,增强在职党员服务实效。今年以来,包括共建单位省统计局、省地矿局、安徽大剧院等在内11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完成报到,携手社区党委开展了“圆梦微心愿”“点亮一片星空”“乐在途中、毅在脚下”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小区治理、为民服务从零散式、碎片化向共建共治共享转化。围绕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处、垃圾分类等工作,结合社区在地党员实际情况,社区党委“量体裁衣”,共设置党群联系、结对帮扶、社区建设、文明新风引导、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等六大红色岗位,让居住在辖区有时间、有精力的退休、无职党员参与到为民办实事活动中。在今年社区党委召开的“老旧小区改造群雁协商议事会”中,小区楼栋党员多次积极参与,就小区改造建言献策。依托辖区共建资源优势,深度挖掘,梳理出包公园廉政教育基地、国元证券投资教育基地、安徽统计展馆、龙图剧场、安徽大剧院等学习参观点,紧扣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点面结合搭建“现场课堂”,开展“践行初心使命 汇聚奋进力量”“弘扬廉政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党建知识竞赛”“音乐党史”“观看红色舞台剧”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形成党员喜闻乐见的教育载体。


跟踪管理流动党员,聚力线上提速针对流动党员“教育难、管理难、服务难”的问题,包河社区党委拓展思路,多措并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管理方式,确保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失。结合小区(片区)治理工作,依据党员分布特点,社区党委成立10个小区(片区)党支部,由社区两委、党员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鼓励支部书记与每位流动党员成为“微信好友”,及时传达党的方针政策,掌握其思想动态、生活、工作和健康状况,增强归属感和凝聚力。加大“学习强国”APP、“包河先锋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学习平台宣传,鼓励流动党员有效整合碎片时间,把手机变为“便携式口袋书屋”,实现“流动”不“流学”。在各党支部微信群转发《致全区流动党员的一封信》,引导流动党员主动亮明身份,与党组织取得联系。


关怀管理特殊党员,聚力面上提质立足党员的不同特点,通过分类施教、分层服务,不断提升党员管理温度和党员教育精度。针对行动不便的特殊党员,分层设置服务菜单,做到双向互动。建立年老体弱党员信息台账,由党支部书记牵头,组织社区“包小荷”和“红色小管家”志愿服务队伍,定期为高龄、行动不便的党员提供“送学上门”服务,及时帮助解决困难诉求,让党员教育更加有“温度”。依托社区“咫尺温暖 伴你而行”微公益创投项目,在小区内常态化开展“健康义诊”“便民理发”“口腔医疗”等志愿活动,让老党员享受到“家门口”的体贴式便民服务。结合社区党委正在实施的“初心汇聚 荷美万家”和“萤火之光”两个书记项目,发挥共建单位的政治和资源优势,打破节点帮扶壁垒,实现困难党员常态化结对帮扶。由社区党委牵头,通过协商议事会、“红色小管家”走访、党群家访、微信群等多种渠道收集困难党员“微心愿”,形成“心愿清单”。以党建联席会为区域化共建主体、共治协商议事会为议事主体,让驻区单位、社区组织、爱心企业参与到“微心愿”认领中,不断扩大结对帮扶“朋友圈”,切实提升帮扶实效。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