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芜湖东路社区党委:“三个着力”推动“书记项目”走深走实

日期:2023-06-15 10:06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今年以来,合肥市包河区芜湖东路社区党委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突出“三个着力”工作思路,努力打造强基础、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促治理的“书记项目”,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着力紧扣居民需求,办好民生实事。通过走访小区居民,“线上+线下”收集群众需求,各小区党支部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围绕小区居民最关心的问题确定“书记项目”方向,把居民需求转化为服务项目。裕华小区出入口正面被变压器和绿化带遮挡,小区居民只能侧向进出小区。由于侧向通道过窄,机动车、非机动车出行极不方便,碰撞风险大大增加,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了及时解决这一问题,小区党支部将移除变压器、改造小区大门作为“书记项目”重点推进。在社区党委牵头下,小区党支部书记多次与居民代表、电力部门、住建部门召开协商调解会,确定变压器迁移方案、完善迁移手续。经过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居民代表多方努力,电力部门计划在中考结束后迁移变压器,小区物业将随后进行小区大门改造,解决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出行难题。除此之外,“芜”比同心小管家工作驿站、“和美益家”党员志愿服务队、贵都花园党员活动室……各小区党支部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纷纷打造属于自己的“书记项目”,推动“书记项目”精准实施、精细服务。

着力挖掘居民骨干,激发自治活力。“书记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红色小管家带动作用,以红色小管家为核心挖掘小区内责任心强、热心小区治理的居民骨干共同推进“书记项目”,激发居民自治活力。陈义芳家住芜湖路43号大院,“和美益家”党员志愿服务队作为“书记项目”开项后,在党支部书记冯荣柱的邀请下,她积极参加义诊义剪便民服务、组织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协商邻里矛盾纠纷,同时带动更多普通居民融入社区、参与治理,助力“书记项目”推进落实。裕华小区居民完海花平时就十分关注小区里的大事小情,“书记项目”开始实施后,她与小区居民积极沟通,掌握大家对迁移变压器的意见并及时将情况反馈小区党支部和社区党委,为协商共治搭建起沟通“连心桥”。通过不断挖掘、吸纳有才干、热心社区事业的骨干力量,各小区党支部“书记项目”有序推进,居民自治活力得到有效激发,“社区的事”正在逐步转变为“大家的事”。


着力强化跟踪问效,助推项目落实。社区党委坚持跟踪问效,在工作中盯进度、跟责任、问成效,推动“书记项目”落地生根、取得实效。通过落实“两委”责任制,明确社区“两委”和小区党支部书记为项目责任人,每月召开“书记项目”推进会,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反馈问题、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对进度佳、成效好的项目进行充分肯定和表扬,并做好经验总结。对在实施过程中进度落后、变形走样的项目,社区党委跟进做好督导工作、加强统筹协调,指导项目责任人改进工作方法、把好项目方向,解决好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项目有始有终。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