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党工委:“三个做到”,提升非公领域流动党员管理教育实效

日期:2023-06-19 11:06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近年来,包河区包公街道始终把楼宇非公企业流动党员管理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聚焦楼宇非公企业流动党员“底数多、管理散、教育难、服务弱”等症结问题,多措并举抓实流动党员管理,做到底数清、管理严、教育优、服务实,切实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和责任感,构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新格局。



在人员梳理上下功夫,做到底数清。以全面覆盖为目标,依托网格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专兼职网格员等力量,构建起“1+1+2+N”网格治理体系,建立精准有效的走访工作模式。一是细致走访确定底数。由街道楼宇商圈党委牵头,楼宇党工通过实地走访企业、电话询问负责人等方式进行全覆盖式寻访,广泛宣传《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摸清核准楼宇内非公企业流动党员联系方式、居住地址、党组织所在地、就业状况等,做到不漏一人。二是动态管理完善台账。强化流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建立“一人一册”台账,商圈党委安排专职党务工作者负责楼宇内流动党员流入流出等基本情况动态更新工作,既要底数清,更要情况明。三是双向奔赴建立机制。加强与流出地党组织联系,定期反馈,引导流入党员主动亮身份,接受党组织教育管理,确保流动党员管理不漏一人。2023年以来,共更新楼宇商圈非公企业流动党员台账64人次,其中,对接联系流出地党组织做好党员关系接收工作27次,及时为27名流入党员办理“入住”。

在创新管理上下功夫,做到教育优。聚焦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这一难题痛点,街道党工委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制度设计,坚持线上、线下“双线”教育并行,不断健全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体系。一是日常管理精细化。建立结对联系制度,已经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由支部书记或委员作为流动党员联络员,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则由楼宇商圈党委安排专人对接。建立楼宇非公流动党员功能性党支部,成立临时学习小组,不断加强流入党员教育管理。二是教育学习智慧化。建立非公企业流动党员微信群,为所在企业无党组织的流动党员提供线上学习平台。楼宇商圈党委每日推送党务知识、政策法规、时政要闻等学习内容,依托学习强国、“包河先锋”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展“云”教育,抓好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三是组织生活规范化。创新组织生活开展方式,“打造流动党员之家、打造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组织流动党员更好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在心驿·富广楼宇党群服务站挂牌成立非公流动党员之家”,建强红色阵地,积极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切实提升组织生活质效。今年以来,共在服务站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参与流动党员70余人次。



在贴心服务上下功夫,做到心里暖。商圈党委通过了解流动党员工作情况,掌握思想动态,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同时也动员党员在企业经营、在小区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常态化开展走访,贴心服务。联合非公企业党支部,在重要节日到流动党员家中走访慰问,对于家庭成员就医、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第一时间协调帮助解决,积极与街道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为流动党员提供技能培训、法律维权等服务,解除流动党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二是常态化组织座谈,倾听意见。商圈党委定期召开楼宇流动党员座谈会,收集流动党员对楼宇物业管理、辖区经济发展、小区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持续提高流动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三是常态化宣传动员,参与治理。为促进楼宇流动党员作用发挥,商圈党委定期组织动员流动党员到周边小区、单位开展志愿服务。由富德生命人寿安徽分公司党支部组织的“富萤微光”志愿项目中,就有3名流动党员参与。通过动员流动党员融入社区治理,让他们从“服务对象”转变为“服务者”,增强流动党员的参与感。今年以来,商圈党委已经将楼宇内7名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的流动党员纳入社区治理后备力量。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