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河滨社区党委:当好居民身边“六大员”,系好党员群众“连心线”

日期:2023-06-26 09:06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为深入推进社情民意大走访,解决辖区党员群众面临的各种问题,河滨社区党委甄选了10位红色小管家、12位基层理论宣讲员,成立了社区“登高者”服务队,赋予他们“六大员”职责,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帮助群众解决更多实际困难,打通服务群众的“基层血脉”。

一是党群关系的“联络员”。为紧密联系群众,社区党委建立微信联络群。队员们将日常生活中听到的、看到的、收集到问题及时反馈在群里。社区将这些问题一一整理、记录,逐一解决。苏广英是社区红色小管家,她向社区第一时间反映“小区楼顶砖块脱落”的问题,社区当晚紧急搭建了安全通道,将小区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二是理论政策的“宣传员”。今年以来,垃圾分类、文明养犬、民族宗教、环境整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理论政策宣传工作紧锣密鼓。他们成为社区的宣讲员、宣传员,将这些内容通过微信、聊天、发放宣传册、讲座等形式传到到居民身边。王巧云是中心名宅15号楼的红色小管家,她每天在小区垃圾房前值守,宣传垃圾分类政策,分享垃圾分类方法。一个多月时间,垃圾分类在小区取得了显著效果,超过60%居民都有意识地分类投放垃圾。小区居民也对她的宣传给予高度认可。

三是社情民意的“调研员”。在基层治理中,倾听群众心声,并认真梳理归纳和分析研究是做好社区工作的重点。它为社区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环境卫生整治是今年社区的工作重点。整治后怎样合理规划,需要居民的参与。朱东艳是小区的理论宣讲员。她通过在邻里之间的良好关系,在小区收集业主的意见。社区收到居民意见后,接受了在空地安装健身器材,修建隔离绿化带、增加停车位等要求,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

四是矛盾纠纷的“调处员”。物业矛盾是社区矛盾纠纷的重点。为缓解物业矛盾纠纷,社区搭建了沟通协商平台,通过民情恳谈会等方式收集民情民意,及时了解群众关切、积极回应民意民需。万达公馆小区北侧被沿街商户违规开设了消防门,小区的安全受到了影响,居民意见很大。李志广是小区的红色小管家,他代表小区业主,在社区党委的协助下,与商家协商,达成一致意见,恢复了原样。

五是民生民计的“帮扶员”。社区党委非常关注困难群体、弱势群体,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年初,红色小管家马义武向社区反映小区独居老人吃饭难的问题。经过走访,他向社区建议可以跟周边饭店进行合作。社区在小林饭店挂牌了老年助餐点,为老人提供优惠餐食,给周边小区的很多老人吃饭问题解决了后顾之忧。

六是支部建设的“指导员”。支部建设是基层党建的最重要的工作基础。为更好促进支部工作,社区党委邀请了四位有经验的老党员,担任支部的第一书记。他们建言献策,为支部活动、理论宣讲、党员关怀等提供了很多指导意见。夏俊如是油厂支部的老书记,她熟悉支部党员情况,经常指导党支部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