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义城街道迎淮社区党委:“四事四权”破解难题 守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日期:2023-06-26 09:06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高空抛物是社区治理的一大顽疾,不仅容易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也使得居住环境和邻里关系遭到破坏。滨湖润园小区于2021年3月回迁,有安置房5400余套,随着小区入住率的不断攀升,高空抛物问题日益突出,居民安全感受到严重影响,也成为了社区治理的痛点。为解决群众揪心事,破解小区治理难题,义城街道迎淮社区党委以“四事四权”工作法为抓手,通过“有事好商量”多元协商,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形成技防人防双管齐下,系统治理“悬在小区上空的痛”。

党员问事,收集社情民意。为掌握详实的情况,积极发挥以社区“两委”为网格长,“两长多员”、红色小管家等党员为网格员的小区治理队伍作用,依托党群家访、入户走访、矛盾调解、民生服务的开展,将高空抛物作为重点事项针对性开展信息收集,把发生抛物的时间、位置、类型等进行详细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此外,社区迎邻护家、“红大姐”等党员志愿队联动物业定期开展高空抛物(坠物)的风险排查,将隐患消除在萌芽中。

群众说事,汇集民声民智。调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是治理高空抛物的有效路径。社区以“三情”大走访、迎邻恳谈日、项目经理接待日等活动为载体,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大家对高空抛物治理的意见建议;利用居民楼栋群、警民议事群等微信群组覆盖面广、直达群众的优势,开展高空抛物治理“线上”问卷调查,收集到居民多种渠道提出的加装监控、适当曝光、加大宣传、强化巡查等方面建议10余条,激发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自治意识。

代表议事,共商治理举措。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社区发挥“有事好商量”机制作用,将高空抛物治理列入协商议事事项,召集小区党支部代表、党员群众代表、人大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监督委、物业方及第三方等,围绕小区高空抛物现状、安装监控必要性、安装具体位置、安装多少数量及其他配套措施等开展多次协商,确定对小区34幢楼,50个单元的南、北面进行高抛抓拍全覆盖,以达到震慑、取证的效果,并将协商结果向居民发布,广而告之。

支部办事,全程跟踪问效。为保证全过程的群众参与,在抓拍监控建设期间,迎淮社区党委牵头抓总、小区支部具体负责,并组建由社区小管家、红色小管家、社会组织负责人、物业公司等参与的监督小组,从点位选址、管线铺设、设备核验到安装调试及项目验收进行全程跟进、现场监督,确保高空抛物监控系统保质保量,作用发挥最大化,构筑起一张“安全网”。同时,结合模拟法庭进小区、学生公交专线“流动课堂”、迎邻普法讲堂等,向未成年人、老年人等各类群体宣传高空抛物的危害性及其违法性监控系统启用后,针对居民反映的高空抛物,第一时间调取监控锁定抛物者,并入户对其进行宣教,使“肇事者”从思想深处认识到错误,取得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