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包河社区党委:“红色小管家”扮靓社区“幸福圈” 赋能基层治理“加速度”

日期:2023-07-06 10:07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包公街道包河社区党委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治理有效路径,充分挖掘社区资源,将红色小管家”与社区网格化管理、片区治理、群雁议事会、书记项目、志愿活动等有机结合,成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建言献策的“传声筒”、化解矛盾的“先锋队”,赋能社区基层治理跑出“加速度”


党建引领,建章立制,夯实“红色小管家”基础。

建立议事机制。“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创建、制度化推进”为目标,结群雁协商”议事品牌,社区党委每月10日定期召开红色小管家工作交流会,针对小管家片区内巡查到的“疑难杂症”和收集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进行归类分析,形成问题清单,大家群策群力,分解落实,定时反馈办结,形成“调研—协商—办理”的工作闭环。

明确工作职责。结合“我为群众办事”活动、社区每月中心工作任务和全年重点工作目标,制定任务分解清单。红色小管家对照清单明细,每日做到“巡、记、报”,每日至少在各自片区内开展活动2次,涉及信息登记、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等各项内容,及时做好记录,对于无法解决的难题上报片区党支部做好汇总,由片区党支部牵头,做好引导、规劝和解决。

制定考核机制。社区通过各红色小管家在片区内问题发现、反馈、处理数量以及走访入户成效、参加志愿服务次数等,设立季度考评管理机制,重点了解“红色小管家”职责履行、作用发挥、遵纪守法等方面情况,并按照称职和基本称职两种考核结果,兑现相应工作补贴。定期开展年度最美红色小管家”评比,纳入七一“优秀志愿者”表彰,充分调动小管家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以文明小家扮靓宜居和谐的社区“幸福圈”。


对标对表,精准服务,发挥红色小管家”作用。

当好议事“员”齐心协力解民忧。红色小管家依托社区“群雁协商议事会”“睦邻议事角”“幸福里议事厅”三大平台,通过每月交流会、微信工作群、入户走访、小区巡查等形式,把小区治理中的堵点、居民生活中的痛点带进“议事厅”,由片区书记、社区民警、小区物业、居民骨干、楼栋长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把脉问诊、建言献策,真正做到“易事马上办,难题合力破”,补齐小区治理短板。“我认为破解小区不文明养犬顽疾,需要社区、派出所、物业‘三驾马车’同心而向,通过摸排建立台账、宣传办养犬证、增设宠物公共设施等多措并举,才能提升居民意识,让文明养犬成为一种新风尚。”在东方广场小区“降警情 减访情 增感情”文明养犬议事会上,红色小管家赵皖秋积极参与,与议事成员一起分享经验做法。

做好登记“员”同力协契集民意。安徽省粮食局小区在2019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环境、道路、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和提升,但随着居民对生活质量需求的提高,红色小管家在走访登记过程中,发现部分居民对加装电梯、增设停车位诉求集中、意愿强烈。2023年,包河社区党委将增设电梯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成立电梯增设工作组,专题研究电梯增设事项。红色小管家赵曙光作为电梯增设工作组一员,主动牵头,带领单元住户统一意见征求,积极参与到征集意见、合同签订、前期考察、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最终帮助26号楼2单元居民圆“电梯梦”。便民停车行动作为合肥市十项“暖民心”工程之一,社区党委高度重视,从“小切口”入手,一方面与安徽省粮食局机关、物业做好协调,同时动员红色小管家入户进行信息采集和民意收集,最终成功将小区裸露边角空地改造成停车场,增设停车位36个,并在下一步拟安装1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切实提升居民居住幸福感和满意度。

干好巡查“员”,凝心聚力纾民困。社区建立健全一事一议”和“日常巡查”双向制度,致力于构筑“家门口”的治理服务体系。“创师傅,您好,安徽大剧院垃圾分类房夜晚灯光太强,影响居民睡眠,建议晚上9点钟以后关掉强光灯留小照明灯,是否可行?”,红色小管家陆国红在片区巡查过程中,接到安徽大剧院东边二楼居民诉求后,第一时间找到小区物业进行沟通,最终协商一致,达成共识。安徽大剧院片区目前共配备红色小管家2名,覆盖小区3个。由党支部书记牵头,红色小管家带头,每周五带领“包小荷”志愿者进行巡逻与走访。截至目前,片区内共收集问题16例,从垃圾随处堆放、私拉乱接飞线充电、高空抛物等环境问题,到照明灯不亮、墙面开裂等影响居民日常生活问题,红色小管家事无巨细,一一记录在册,统筹做好上报、协调和解决,进一步畅通居民沟通反馈和应急求助渠道,实现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党建引领顺民意,搭建平台聚民力,齐心协力解民忧。包河社区红色小管家”将基层社会治理“千条线”纳入“一张网”,通过“网”中自治,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域网格化管理,形成了“抓住一个人、示范一班人、带动一群人、解决一堆事”的牵引效应,赋能基层治理跑出“加速度”。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