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河经开区:聚焦三个方面助力流动党员“回家”

日期:2023-07-04 09:07 稿源:包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字体:[]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为解决流动党员组织生活开展难、管理服务落实难、先锋作用发挥难等问题,进一步加强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工作,包河经开区聚焦流动党员队伍建设、学习教育、服务保障三个方面,推进流动党员管理教育、服务作用常态化提质增效助力流动党员“回家”。

摸清队伍建设“底数”。包河经开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积极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专项行动,利用公众号、微信群、公示栏等平台,发布《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做好政策讲解和感情联系,扩大寻找流动党员的宣传力、影响力。组织44名党建指导员、70余名部门工作人员、10余名片区信息员,进楼宇、进企业、进园区实地走访,开展“拉网式”调研,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要求对照自查。针对流动党员分布广、流动性大等特点,构建“1+1”联动机制,指定党建负责人与每位流动党员进行谈心谈话,详细了解掌握园区内流动党员的联系方式、从业情况、党组织关系、未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原因等信息,规范建立辖区内流动党员电子化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对摸排出的109名流动党员“精准画像”,确保不漏一人。

抓好学习教育“充电”。引导流动党员按照就近、灵活、方便原则,积极主动参与组织生活,压实推进主题党日、政企座谈、“益企大讲堂”等活动,不断创新丰富学习形式,帮助流动党员不折不扣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凝聚起流动党员思想共识。邀请园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为流动党员做主题宣讲,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流动党员进行自我审视、推动见贤思齐。精心为流动党员定制学习大礼包”,一张政治生日卡、一本党章、一枚党徽、一本党史书籍,既体现了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的关怀,又提醒党员不忘入党初心,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充分利用微信交流群、“包河经开区”“包河益企服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指尖课堂”,以文字、语音、图片和视频等形式定期推送党的最新理论知识、技能培训、家乡变化等,方便流动党员随时随地“充电”“补钙”,实现了党员在线上集结,党的声音在线上传播,党的工作在线上开展。

优化服务保障“护航”。坚持强化组织关怀引导,成立“包河经开区流动党员党支部”,持续发挥好党支部服务功能,建立常走访、常联系、常服务工作体系,切实做到把需求“摸上来”,把服务“送下去”。依托金牌“店小二”工商服务窗口,开通“流动党员专项服务热线”,选任5名熟悉工作的站长轮班,一方面对摸排到的流动党员积极沟通引导,帮助解答提出的问题,另一方面将最新的发展、惠民、就业政策等信息及时传递给流动党员,让流动党员感知到组织就在身边,做到日常联系不断线。建好用好“暖流之家”,充分发挥益企党群服务中心枢纽作用,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园区、商会、行业协会、商业楼宇等地打造N个流动党员一站式、开放型服务阵地,增强“哨点”功能,为流动党员的日常学习、活动提供阵地保障。健全关怀制度。加大对流动党员的关怀力度,在重大节日、“政治生日”等特殊时刻开展走访慰问,“面对面”“心贴心”近距离关心流动党员在外出务工、住宿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困难问题,主动协调相关职责部门,发挥保障作用,给予一定的帮助加强关心关爱,例如组织专场招聘会,帮助10名流动党员在园区内找到工作等。在包河经开区党工委的牵头抓总作用下,逐渐形成了“平时有专人联络、困难有温馨帮助、诉求有及时解决、就业有贴心指导、政治有经常关怀”的流动党员关爱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