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河区义城街道: 推行“123”工作法 破解流动党员组织管理难题

日期:2023-07-13 08:07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义城街道自2008年启动村庄整体拆迁工作以来,全街962名党员陆续搬离成为流动党员,在全市各地分散租房等待安置,党员组织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对长期稳定的传统党组织生活模式形成了挑战。为破解过渡安置期间组织生活“三难”问题,义城街道探索实施“123”工作法,坚持“党员流动到哪里,组织生活跟进到哪里,党员作用发挥到哪里”,消除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盲区”,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效,实现了“流动党员不流失”。

摸清一个台账,实现底数“零偏差”。结合“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义城街道党组织全面开展流动党员走访调研工作,“两委”成员包联10个村民小组,通过微信联系、网格比对、入户走访、电话访问等方式,对党员情况逐一核实,并创新设立红色在职党员、黄色无职党员、蓝色流动党员、橙色老党员、绿色失能党员“五色”党员信息台账,确保党员底数清、情况明。实现每名流动党员都有村“两委”委员“专人专管”,定期通报党支部近期工作情况、拆迁安置重大进展,搭建党组织实时了解流动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的桥梁,使流动党员真切地感受到“娘家”的温暖,在拆迁过渡中不脱离党组织“视线”。

健全双轨管理,实现管理“零时差”。义城街道创新提出“一方隶属、双轨管理”村社联动党建理念,主动对接流动党员主要租住所在地,同方兴社区康园、瑞园居民区和义城街道迎淮社区达成互为补充、有机衔接的“结对”关系,丰富党员组织生活。一方面,以星级支部创评为抓手,依托“结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服务站等阵地,就地定期开展流动党员党日活动、党员大会等,规范党员管理和服务,不断丰富党内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真正让党员“聚起来”。另一方面,共同建立拆迁党员就近报到登记制度,通过学习教育联做、组织生活联过、党员积分联通的“三联”机制,引导党员就地亮身份、找组织、作贡献,主动参与到小区治理、志愿服务中,帮助村民更好融入城市发展,5名党员成为“红色小管家”参与到所在小区基层治理队伍中。

落实三大保障,实现服务“零温差”。为实现党员“人散心不散”,义城街道创新打造“红纸鸢”党建品牌,以三大保障为“线”,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牢牢牵住分散各地的流动党员“纸鸢”。学习教育有保障。利用微信群开设“掌上党课”,及时发布、推送学习内容;采取“党小组长包保小区”学习方式,开展“送学上门”服务;利用流动党员集中回村办理征迁手续时间,组织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进一步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关爱帮扶有保障。2022年以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20次,送学上门活动250次、主题实践活动60场。针对流动在外的生活困难党员,推出“益汪情深”志愿服务品牌,依靠面向社会募集的爱心资金,设立专项公益基金,开展精准帮扶救助,解决好困难党员生产生活诉求。志愿服务有保障。组建“红纸鸢”等志愿服务队,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结合流动党员优势特长组织各类主题志愿服务141场,为流动党员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提升党员归属感获得感。2022年以来,义城街道认领并完成群众急难愁盼174项,10名党员参与到村网格化队伍中,全村拆迁、信访工作在党员带动引领下稳步推进,村党总支也获评四星级党支部。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