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河区义城街道:党建引领“15” 书记项目解难题

日期:2023-07-14 10:07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为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践探索,做好群众服务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义城街道迎淮社区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机制,以“书记项目”为抓手,通过织密服务网格、培育服务队伍、打造服务项目等举措,形成党委书记+支部书记的“红色领航 五心同行”书记项目,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夯实在社区、延伸到小区、覆盖到楼栋。

支部建在网格上织密服务网络。义城街道迎淮社区坚持做实做细网格管理,实现科学网格划分,提高基层治理服务能力。依据所辖范围、党员分布、居民居住等情况,将1个回迁小区和1个商品房小区划分为5个基础网格,成立相应党支部,配备网格长、网格员及“红色小管家”,建立网格、楼栋微信群,把辖区各类组织、人员、服务全部纳入网格,做到组织建设在网格,民生保障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在滨湖润园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紫云别院以紫云赋党群驿站为基础,江山印、雍和府的楼栋架空层为补充,为居民提供便民生活、兴趣培养、政策宣传、邻里交流、协商议事等搭建平台,使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将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为“服务零距离”。

党建引领聚合力培育服务队伍。义城街道迎淮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抓手,以破解难题为目标,形成“红色领航 五心同行”的“1+5”书记项目。社区党委以破解小区党群驿站知晓度和参与度不高为目标,其他五个网格党支部分别以提升人居环境、打造便民生活圈、聚力为老服务、为巾帼增能凝聚“她”力量、迎邻议事破解小区治理痛难点为切入,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推动多方面工作突破提升。同时,整合辖区内多种资源,打造“红大姐志愿服务队”、“红扳手志愿服务队”、“老街坊议事团”等,以“有事好商量”迎邻议事会为平台,构建起社区、网格员、居民代表、物业、社会组织等各方共同参与的协商共治体系。从被动响应到主动服务,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治理。

立足需求破难题打造服务项目。义城街道迎淮社区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坚持把实施“书记项目”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聚焦群众最关切、反映最强烈的为老服务阵地建设、志愿服务等方面问题,强化落实举措,充分调动整合区域内物业企业、共建单位、党员、居民群众等各方资源,激活“红色引擎”,实现“书记项目”与中心工作同共同发力,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依托暖心红周三便民服务、迎邻长者剧场、圆梦微心愿、迎邻科普课堂等常态化项目,结合“暖夕阳 零距离”“婚俗有新”“科普向未来”“聚邻里共协商”等十余个微公益项目,拓展服务群众功能,用实际行动编织出一张服务人民的“网”,把贴心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逐步实现小区地绿景美,便民解难、幸福宜居,促全域提升共同构建起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