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河区义城街道:党建引领强“四心”,迎邻“益”家筑和美

日期:2023-07-19 09:07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义城街道迎淮社区紧扣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创建“两应”型党组织为目标,通过探索“四心”工程,牢固党组织战斗堡垒,汇聚各方力量共同谱写和美社区美好篇章。

坚守初心,筑牢红色堡垒。迎淮社区作为义城街道的首个社区,在义城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着力打造社区红色阵地,开展红色教育,加强党组织建设,发展社区红色小管家,建设建强社区各级红色堡垒,促进党建引领作用在社区治理中发挥先锋作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为抓手,通过党群家访、入户走访、议事座谈、网格调研,及时发现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及所需所求,形成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建立班子成员分别领办,全体党员共同参与机制,已解决群众关心的学生上学坐车不便、润园南北区缺少人行过街、建筑垃圾池设置不合理、楼栋标识牌不醒目等问题事项,方便了居民出行、减少了安全隐患、美化了居住环境、提升了小区品质。全体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不断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夯实。

惠民暖心,铸就红色服务。坚持打造惠民暖心“四民”服务,以便民为宗旨,以聚民为基础,以暖民为核心,以惠民为突破。坚持党建带群团建设,以“133N”(1个党群服务中心、3个专项服务阵地(养老中心、阅读空间、托育中心)、3个党群驿站、N个楼栋)服务体系为依托,打造服务全方位、年龄全覆盖的幸福迎邻乐活圈,常态化开展文化健身、科普教育、理论宣讲、市民教育等服务,并着力做好回迁安置、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民生保障、就业服务等,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启智润心,培育红色新风。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积极探索“党建+”居民自治新模式,谱写社区治理新篇章。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社区项目化、专业化、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慈善关爱、公益实践等活动,挖掘社区党员、青年、妇女、职工等,孵化培育了迎淮红锋、迎邻护家、妈妈护学、滨滨有爱、同心战“疫”等志愿服务组织,常态化开展便民服务、困难帮扶、儿童关爱、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并积极申报“暖心窝”—长者服务、“向阳花”—女性增能工作坊、家在义城·爱在润园、“红马甲”—社区环境提升等微公益创投项目,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00余场,服务居民近7500人次,将服务送进小区、送进楼栋、送进家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对居民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参与自治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力同心,建设红色家园。积极推进互联互动、共建共享,调动社区各类组织、各类群体的资源和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通过建立党建联席会议机制,整合驻区单位、社会力量等多方资源,开展健康服务、困难帮扶、平安宣传、亲子成长、协商议事等。与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直属分中心签订共建协议,与合肥四中、中铁四局合肥四水厂迁建项目、义城卫生服务中心、润园幼儿园等常态化开展困难帮扶、便民服务、健康义诊、儿童关爱等活动。此外,推进“四员一律”进网格工作,广泛开展矛盾化解、议事协商、治安防范、法律服务、政策宣传等,共同助力和美社区建设。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