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河滨社区:聚焦红色物业“小切口”,彰显基层治理“大成效”

日期:2023-07-25 08:07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年以来,包公街道河滨社区党委聚焦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着力打造凤凰桥议事厅”,作为深化“红色物业”的突破口,畅通居民诉求表达渠道,打造居民身边的“12345”,推动党组织紧密联系服务群众,防止“小事”演变为“大问题”,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

建设平台“混乱对话”变为“有序协商一是建平台。依托小区党群服务站,设置凤凰桥议事厅2处,每月固定由社区党委组织物业企业、小区党支部、业主代表等共同召开一次议事会,直面群众、开门纳谏,商讨问题解决方案、征集意见建议、评议物业服务。二是用能人。坚持优中选优,从离退休干部、热心业主、退役军人等群体中选配红色小管家10名,主要承担走访调查、了解民意、矛盾调解、宣传引导等任务,议事有的放矢。三是提热情。实施居民“积分”制度,对积极参与小区协商议事、建言献策,主动向社区协调解决矛盾纠纷的,给予相应积分,兑换相应物品,更好激发居民参与议事协商的主动性。

深入网格被动等待”变主动询访一是群里议。以小区为单位,建立议事微信群6个,开展“群里有话说”活动,方便了解社情民意、回应困难疑惑、调解琐事小事,同时推送政策信息、发布活动预告,拉近与居民的距离。二是上门议。推动人员力量下沉,先后开展“敲门行动”20余轮次,让参事议事进楼宇、进街巷,主动上门问民需、帮民困、解民忧,引导居民“有事找支部”。三是开放议。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将一部分沟通协调能力强的党员吸纳为兼职民情员,抓住居民活动集中的有利时机,组织“凉亭说事”“小巷话事”等“微征集”活动40余次,织密了诉求收集网络。

重在落实有形议事”变有效办事一方面,对收集的诉求建议,建立民情热点清单,逐个分析研判,能在区解决的,及时分流交办,限时办结;社区层面解决不了的,将诉求矛盾上报到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予以办理、回复,有效提高了问题解决质效。另一方面,组织开展认领志愿服务岗、认领居民微心愿、认领居民诉求活动,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把居民需求诉求解决在楼道、小区,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凤凰桥议事厅已经成为引领基层治理的红色阵地、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共建共享的邻里友好中心,累计接待居民来访300余人次,解决诉求难题70余件,赢得了居民认可。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