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航运南村社区党委:“书记项目”助推网格化管理走深坐实

日期:2023-07-27 10:07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为继续推进党建引领网格治理,进一步落实“两整治 四聚力”文件精神,包公街道航运南村社区将“书记项目”作为引领社区综合治理的“核心”,创新优化“网格化治理”模式,推动治理向网格集中、服务向网格集聚、问题在网格解决,将网格化治理延伸到小区(片区)治理的最小单元,做到“群众事”就是“自己事”,从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充实中坚力量,网格责任“书记抓”。一是明确包联责任。构建社区党委书记和每个小区(片区)包联网格长的“双网格长”制,健全“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小区(片区)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社区网格党组织体系,做到“一方领导,多方统筹兼顾”的包联责任圈。二是精准划分网格。按照网格覆盖的全部小区楼栋、辖区重点企业、风险隐患点全部纳入网格管理、所有党员全部按照网格划分,再按照小区划分小区(片区)党支部,再细分到各小区的“微网格”中,打造6个网格、11个小区(片区)党支部、17个党小组,从而合理分配各小区人员综合治理力量。三是充实治理队伍。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引导红色物业联盟志愿队、“心连心”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党员加入治理队伍,引导推动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物业人员和老党员、老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深入网格,建立77人的网格志愿服务团队,增强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

优化考核体系,网格管理“全覆盖”。一是优化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整合网格管理制度,制定了“四清单”“四办法”,即人员职责范围、准入事项、工作流程、工作制度等四项清单;网格员选聘、培训、考核、网格服务管理等四个办法,基本形成了用制度管人,以流程管事的网格运行机制。二是优化处置流程。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依托四级网络居民需求收集体系,围绕构建五步闭环民需服务体系,按照“意见收集-民主协商-问题处置-结案反馈-总结提升”的闭环管理模式,形成需求收集汇总、服务到底的畅通机制,实现居民需求从“点单”、“接单”到“派单”的“一条龙”服务,做到群众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优化考评办法。探索开展分级管理模式,出台《网格员管理考评办法(试行)》,采取“月度量化考核+年度评星定级”的方式,针对评分较高的网格员们进行奖励,以考核评价为牵引有效激发网格员队伍内生动力,以奖优罚劣为抓手推动形成优胜劣汰正循环。

创新服务模式,网格矛盾“多方化”。一是“三个队伍”化矛盾。充分利用网格员或红色小管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特点,邻里“小事”通过就地调解、现场劝导的方式,推进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在网格内柔性化解;发挥红色物业联盟党支部作用,让“红色”力量注入基层治理,将“难事”化解在“民情驿站”;通过打造“有事好商量”平台,采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协支持、多方协同、群众参与”模式,将协商平台作为化解矛盾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12件,办结98件。二是“五个到位”查隐患。组建“三合一”场所巡查队,针对政治安全、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治安管理、宗教场所等各类风险隐患,点对点开展巡查排查,实现隐患摸排责任落实、网格巡查、风险预警、群众参与、联动共治“五到位”。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