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义城街道迎淮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激活法治“红色引擎”

日期:2023-08-01 15:08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义城街道迎淮社区以法治社区建设为目标,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打造普法队伍,增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有力保障社区的和谐稳定发展。

“党建+队伍建设”,打造法治活动阵地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公共法律服务站、“四员一律”工作站、人民调解室、市民学校、妇女之家、党员之家等室内活动阵地联合义城街道司法所打造法治文化广场,面积约1500平方米,涵盖精神堡垒、雕塑、长廊、宣传栏等多种元素,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将法治文化呈现给群众。此外,迎淮社区也积极整合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四员一律”、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人员组建成普法先锋志愿队、睦邻里调解志愿队等队伍,大力开展民主法治文化进社区、进小区、进校园、进工地活动,为营造社区民主法治氛围,推动社区民主法治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党建+普法宣传”,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线下电子屏、海报、入户走访,线上微信群等形式,经常性开展宪法、民法典、文明养犬、依法信访、安全生产、防范电信诈骗等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的宣传活动。在国家宪法日、世界环境日、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特殊日期,联合司法所、市场监管所、城市管理部、平安建设部及普法志愿者走进小区和辖区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法治教育、法律咨询、模拟法庭等活动,零距离地向居民提供法律服务。截至目前,社区开展普法活动约160场次,受益群众超1万人次。

“党建+法律服务”,护航民生保障工作社区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结合“四员一律”进网格及“迎邻议事会”议事协商平台建设,建立迎邻议事委员会机制。委员会成员采取7+N模式即社区两委代表、社区监督委成员、社工代表、社会组织代表、人大代表、辖区单位和专业人士代表、居民代表,其他成员根据不同事项参与),重点围绕社区公共安全、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以及其他公益性、群众性事务等有关问题进行议事。圆满完成了开通润园华小学生公交专线、贯通润园南北区之间斑马线、加装全民健身器材等事项,在惠民生、解民忧的同时,居民自治的热情被激发,人民当家作主的氛围日益浓厚。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