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义城街道:打造“三力”模式 激活小区治理新动能

日期:2023-08-08 15:08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今年来,义城街道响应上级组织号召,积极推进“支部建在小区”服务,把组织覆盖到小区、资源下沉到小区、服务延伸到小区,打造“三力”模式,凝聚多元共治合力,激发居民自治活力

聚焦支部党建,激活党建引领“源动力”义城街道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小区治理的强大动力,将支部建立在小区上,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抓手,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群众自治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基层群众自治的正确方向,进一步筑牢党的群众基础。形成党委书记+支部书记的“红色领航 五心同行”的“1+5”书记项目,不断强化基层治理力量将党的基层组织有力有效嵌入基层治理开展“进小、进楼栋、进家庭”小区党建“三进”活动,实行社区书记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聚焦小区治理重点难点问题,组建微信群,实行党员入群、书记驻群及时发现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及所需所求,形成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分级形成处理闭环,实现事事有人管、事事有回应

协调多方资源,融汇多元共治“聚合力”义城街道坚持资源共建共享带领社区党支部加强宣传力度扩大优质便民服务覆盖面,引导多方力量参与小区治理,形成多元共治合力。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小区”活动,发挥在职党员在生活圈服务的力量,在小区群亮身份、承诺。通过建立党建联席会议机制,整合驻区单位、社会力量等多方资源,开展健康服务、困难帮扶、平安宣传、亲子成长、协商议事等活动。与此同时,各个党支部推进“四员一律”进小区网格工作,聚焦矛盾化解、治安防范、法律服务、政策宣传等工作,共同助力和美社区建设。深化“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发展共赢”的党建联建机制,与结对共建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定期地为小区里的老人提供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免费理发、修眼镜等服务,为居民争取服务资源,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共商邻里事务提升居民群众“自治力”义城街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暖民心行动”为抓手,建立小区党组织牵头,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的“迎邻议事会机制”,坚持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组织群众说事、议事、主事,围绕物业管理、居民服务、矛盾纠纷调处等议题开展协商议事,商议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关心关切问题。充分挖掘年轻的党员、志愿者及居民骨干,积极邀请他们参与到社区治理和服务中来,发挥党员群众自治力量。鼓励年轻人参选楼组长,发展助老关爱员、与独居老人结对子,在平时为他们提供关爱和帮助,在节假日为老人送温暖和慰问。此外,还以自治金项目为抓手,开展楼道美化等活动,强化居民对小区的归属感和责任感,营造浓厚睦邻氛围,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