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义城街道:“一体两翼三治理” 建设美丽新义城

日期:2023-08-15 07:08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义城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串联社区治理主体紧密团结各方力量,把“话筒”交给群众,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推动区域化党建资源下沉,建设美丽新义城。

建设一个养老服务综合体,为老服务暖人心。义城街道持续贯彻老有所养的发展思想,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养老的全过程、各方面,全力打造集居家、社区、机构于一体的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依托“智慧养老平台”,满足老年人从养生保健到慢病管理、从基本服务到居家照料、从营养指导到心理咨询、从短期托养到长期护理各类养老服务需求。与此同时,义城街道不断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楼栋热心党员成立助老服务队,参与结对帮扶,使党员成为社区建设的“热心肠”。每月18860岁以上困难老年人提供助餐补贴、代办行政事项、智能手机教学等9项免费服务,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健康知识讲座培训10余次,惠及辖区老年人2350余人次。

建强两支志愿服务队伍,睦邻友好聚合力。义城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推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压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相继成立了“夕阳红”“红大姐”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2007年成立以来,始终活跃在巢湖、十五里河塘西河的水面上,持续打捞蓝藻、垃圾水草累计6000吨,维护着义城辖区16.8公里的湖岸水面。“红大姐”志愿服务队自组建以来,短短一年时间里,已开展志愿服务200余次,服务约10000人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信任与认可。今年,“红大姐”志愿服务队成功申请并在社区社会组织备案,正式成为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

完善三种社区治理机制,共治共享谱新篇。近年来,义城街道迎淮社区逐步完善协商共议、联合共管及多元互助三种社区治理机制。搭建“迎邻议事会”“四员一律”工作站“睦邻里”工作室等沟通平台,引导居民围绕各项公共事务收集民意,协商共议,确保基层群众自治的正确方向,进一步筑牢党的群众基础。自知民情、降警情、减访情、防危情、控舆情、增感情”大走访活动举办以来,共计开展大走访活动26次,接待来访居民群众460余人,处理各类矛盾纠纷70余件,收集居民群众意见90余条。积极遵循“我们参与、我们宣传、我们行动”的工作思路,动员党员干部、居民骨干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整合下沉党员、辖区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创新“共建资源+党员志愿者+困难群体”模式,推出“义守望·城相助”慈善综合体、“益汪情深”公益基金等开展低保困难救助、空巢独居老人帮扶,目前已精准帮扶救助600余人。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