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航运南村社区党委:落实“三根基”,促进流动党员“扎根向上”

日期:2023-08-21 15:08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包公街道航运南村社区党委积极梳理掌握流动党员的流出动向以及对接流入地党支部,通过完善和稳固“三根基”模式,鼓励流动党员配合管理,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流动党员不论身处何处,都可以感受党员“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多样的教育模式,向上“生长”。


完善制度之“基”,让流动党员“行有所约”。建立流动党员“双向”联系制度。按照“工作相近、居住相邻、便于管理”原则,根据辖区流出党员的现工作地或居住地,积极对接现管理地,并设专职管理员与流入地联系,定期了解流动党员动态。流入地发生变动时,流动党员应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推动“双向”管理;建立流动党员关怀帮扶制度。党组织应积极联系司法、民生、就业等相关部门开设课堂,让流动党员了解政府政策支持、法律维权等等,同时对有困难的党员进行针对性的帮扶,安排合适的就业岗位,提高流动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建立流动党员考核管理制度。实行“积分制”,日常服从组织管理、积极参与组织生活的可以获得积分,对不合格的流动党员实行扣分,严肃督查、考评,对优秀的流动党员进行表彰。

掌握底数之“基”,让流动党员“心有归处”。通过网格化管理,调研流动党员底数,由红色小管家、大学生小管家共同上门,掌握流动党员的流入时间、流出地点、就业状况、流入地党支部等基本信息,形成流动党员基本台账,后期定期复核;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流动党员“服务窗口”,在微信业主群、党员交流群里发送“报道码”,上门发放“致包河区流动党员的一封信”,鼓励辖区的流动党员前来报道,全面扩大流动党员排查纳管工作的知晓度。

创新教育之“基”,让流动党员“学有所得”。一是“线下学”。在节假日组织回乡流动党员召开党员大会、观看“红色先锋”电教平台,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形成多面熏陶、耳濡目染的党员学习、实践氛围;同时结合时政,组织党员共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读物,互相交流研讨,不仅做好流动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也拉近流动党员之间的距离。二是“线上学”。拓宽组织生活开展方式,通过建立流动党员交流微信群、qq群等方式为他们搭建起新型学习“平台”,定期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治理等学习资料;“学习强国”APP累积积分前几名的党员,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励,从而引导流动党员在线参加组织生活,掀起比学赶超、学用贯通的热潮。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