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雨花桥社区党委:聚焦多方协商议事 寻求社区治理“最优解”

日期:2023-08-25 09:08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近年来,包公街道雨花桥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乱停车堵塞通道、公共区域墙面剥落等问题,夯实社区、居民、物业企业三方联动共治共建,推动小区事务共商、服务共抓、矛盾共管,让小区治理有力、有效、有温度。


夯实小区党组织,走访入户访民情。社区党委发动各小区党支部、红色小管家、网格员对辖区残疾人、孤寡老人和大病重病家庭等困难群众开展上门走访活动,通过敲一敲家门,聊一聊问题,唠一唠家常,确保居民群众的急难问题及时掌握、诉求及时回应、意见建议及时收集。聚焦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针对性推进小区书记项目,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自今年开展小区书记项目以来,小区党组织通过链接辖区资源,帮助解决春雨花园小区3户困境家庭儿童暑期看护,锦绣园小区业委会组建等问题,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成效进一步凸显。

搭建协商议事会,问题共商纾民忧。针对小区物业与小区党小组长、楼栋长们产生了一些配合不默契,沟通不畅,导致小区居民们对小区现状十分不满。社区党委定期组织召开由小区党支部书记、楼栋长、物业、片警和律师组成的协商议事联席会,针对小区里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进行协商讨论。每年累计处理和调解了各类矛盾纠纷60余起,有效的缓解了小区里的各种对立情绪。在社区、物业和居民之间搭建起了一道协商合作的桥梁。

完善闭环处理机制,分层分类解难题。针对小区内纷繁复杂的各类问题,建立逐级解决机制。简单易处理的问题由物业、红色小管家、楼栋长们迅速为居民处理解决,面对涉及多方的复杂问题通过召开协商议事联席会议,联系协调各利益攸关方逐步解决。把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贯穿议事协商的各个环节,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自成立问题解决机制以来,重点解决了春雨花园小区门面房空调外机噪音扰民问题、银屏南村小区天然气无法入户问题以及锦绣园小区加装电梯等一系列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