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义城街道: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日期:2023-08-25 14:08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义城街道构建“一核三圈四度”体系,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实现治理圈、生活圈、服务圈“三圈”融合,延展基层治理深度,拓宽社会主体参与基层治理广度,提升社会基础保障温度,加快基层化解矛盾速度。

党建引领治理圈义城街道按照单独建、转化建、联合建等方式,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在“街道—社区”两级党组织基础上,推动党建引领延伸到基层治理“最末端”。不断拓展党组织覆盖领域,积极加大楼宇党建、商圈党建工作力度,联合区域内“两新”组织,发挥其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以服务为纽带,将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把党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共建共治生活圈义城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各类社会组织向网格延伸,开展群众关怀、矛盾调解、环境保护等活动,集聚多元共治合力形成“一网多能、一网多用”治理格局。通过小区议事会,引领居民参与决定小区重要事项,秉承“小事马上就办,大事按程序办”原则,实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和共治相结合的社区治理新模式,通过议事协商、广纳民意,有效解决基层纠纷,将矛盾化解在网格。

精准施策服务圈义城街道持续推动服务、资源、力量向网格集中,有效破解基层“看得见、管不了”和“管得了、看不见”的治理难题。立足街道实际情况,广泛动员党员、志愿者和居民代表走访收集居民诉求,制定“问题清单”和“资源清单”,以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改善群众实际感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