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包河社区党委:“五微”模式赋能小区治理 打造家门口的“幸福驿站”

日期:2023-08-28 09:08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包公街道包河社区党委以“五微”模式赋能省地矿局闲置核酸小屋,融合自身党建品牌,打造“包小荷”党群服务微站,让党建力量“沉下去”,走出一条“细致入微,微中见效”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居民能力不断提升。  


延伸触角,打造党建“微阵地”。安徽省地矿局小区建成于2000年以前,属于单位自管小区,小区共14幢459户,常住人口1362人,在册党员数20人,共建单位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坐落其中。“包小荷”党群服务微站进驻后,既是“红色小管家”和大学生“社区小管家”服务群众的“红色阵地”,同时也是推行社区“大党委”下,统筹共建资源,构建区域党建红色矩阵的生动实践。每周二、周四下午,红色小管家、巾帼志愿者在小区内开展巡查走访、收集民意、政策咨询、矛盾调解等服务,共建单位党组织、小区在职党员在微站开展“双报到、双报告”,进一步优化服务事项,释放共建力量,拉近群众距离。

和美善治,精细精准“微服务”。“包小荷”党群服务微站是在共建单位省地矿局的大力支持下改造完成,改造后的党群服务微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屋内空调、桌椅、热水壶、纸杯、雨伞、充电器、打气筒、医疗急救箱、书报杂志等一应俱全,屋外“三亮一树一立”公示牌、“码上反馈”二维码纷纷亮相,不仅可以为环卫、外卖员、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供给、避暑降温、手机充电、休息阅读等服务,同时小区居民也可随时获取党的方针政策、反映意见问题,形成听民声、纳民意、解民忧的全链条服务流程。

共治共建,完善“微协商”。驿站里还设置民意征集簿,驿站外悬挂“解您之忧”红色信箱,构建网格内“小区党支部+共建单位+业委会+物业+红色小管家”新群雁议事主体,依托已有的群雁协商议事平台,同步用好人民调解、法律顾问等服务力量,针对小区网格内巡查发现的问题和居民反映的诉求,每周一在驿站内开展小型联席议事协商会,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将网格中存在的问题一“网”打尽,不断优化网格治理能力。 

汇聚力量,圆梦群众“微心愿”。在驿站内设置居民微心愿墙和贴合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岗位,张贴我是党员我报到二维码,组织小区在职党员到驿站报到,揭榜认领居民心愿和开展相关志愿活动,实现基层红色阵地再延伸、便民服务再前移,真正用活资源、服务百姓。

凝聚党心,用心做好“微宣传”。在驿站内放置“十大暖民心”、普法、征兵、就业等政策宣传手册,通过组织社区巾帼志愿红和包小荷两支品牌志愿服务队,面对面宣传各类惠民政策。每周五组织“五老宣讲”,讲解法律、安全、民生、就业等知识。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